騰訊又挨一刀 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1日訊】騰訊日前宣布,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這是繼出資500億助力「共同富裕」之後,騰訊在當局監管之下,被迫又挨一刀。早前,有消息稱,中共當局以反壟斷為名,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百億人民幣的罰款。

8月31日晚,騰訊通過官方微信發布《關於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權利的聲明》。

聲明稱,截至2021年8月23日,騰訊已與絕大部分上游版權方解除獨家協議。未能按期解約的上游版權方也可向其它經營者進行授權,不會追究責任。

不過,騰訊與獨立音樂人獨家合作期限不超過三年及新歌獨家首發期不超過30日的,不在此範圍。

在此之前,7月24日,中共監管總局發布《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行政處罰決定書》,要求騰訊自《決定書》發布之日起30日內,解除與上游版權方達成的獨家協議。

騰訊表示將嚴格按照中共監管總局發布的《決定書》,以非獨家方式與上游版權方繼續合作和協商。

近年來,騰訊音樂從環球(UMG)、索尼和華納等唱片公司取得「流媒體」獨家使用權,並一直保留對周傑倫音樂的獨家使用權,周傑倫是華語樂壇最有影響力的流行歌手之一。

騰訊一度掌握中國國內90%的音樂版權,騰訊音樂也成為全球最大的在線音樂平台之一。

如今,中共當局正以反壟斷為名,打壓科技巨頭,騰訊也在名單中。近日,騰訊向當局表忠心,當局提出「共同富裕」第二天,騰訊即出資500億助力以示響應。

路透社7月12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共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至少100億人民幣的罰金。

騰訊宣布放棄音樂獨家版權後,其競爭對手網易CEO丁磊對此做出回應。

8月31日晚,丁磊網易財報電話會上說,期待騰訊此舉是一個真心實意的,不含任何陽奉陰違的決定。

一位接近網易雲音樂的人士對新浪科技透露,過去一個多月,網易雲音樂在版權上的談判並不順利,與多家重要版權公司的溝通都未能獲得有效回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