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又挨一刀 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1日讯】腾讯日前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这是继出资500亿助力“共同富裕”之后,腾讯在当局监管之下,被迫又挨一刀。早前,有消息称,中共当局以反垄断为名,要求腾讯放弃唱片公司的独家串流版权,否则将面临百亿人民币的罚款。

8月31日晚,腾讯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

声明称,截至2021年8月23日,腾讯已与绝大部分上游版权方解除独家协议。未能按期解约的上游版权方也可向其它经营者进行授权,不会追究责任。

不过,腾讯与独立音乐人独家合作期限不超过三年及新歌独家首发期不超过30日的,不在此范围。

在此之前,7月24日,中共监管总局发布《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腾讯自《决定书》发布之日起30日内,解除与上游版权方达成的独家协议。

腾讯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共监管总局发布的《决定书》,以非独家方式与上游版权方继续合作和协商。

近年来,腾讯音乐从环球(UMG)、索尼和华纳等唱片公司取得“流媒体”独家使用权,并一直保留对周杰伦音乐的独家使用权,周杰伦是华语乐坛最有影响力的流行歌手之一。

腾讯一度掌握中国国内90%的音乐版权,腾讯音乐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

如今,中共当局正以反垄断为名,打压科技巨头,腾讯也在名单中。近日,腾讯向当局表忠心,当局提出“共同富裕”第二天,腾讯即出资500亿助力以示响应。

路透社7月12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共当局要求腾讯放弃唱片公司的独家串流版权,否则将面临至少100亿人民币的罚金。

腾讯宣布放弃音乐独家版权后,其竞争对手网易CEO丁磊对此做出回应。

8月31日晚,丁磊网易财报电话会上说,期待腾讯此举是一个真心实意的,不含任何阳奉阴违的决定。

一位接近网易云音乐的人士对新浪科技透露,过去一个多月,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的谈判并不顺利,与多家重要版权公司的沟通都未能获得有效回应。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