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母北大生吳謝宇被判死刑後要上訴 網民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30日訊】8月30日,弒母北大學生、福建男子吳謝宇在被判死刑後,要求上訴。多數大陸網民指責吳謝宇,但吳的姑父卻支持他上訴。

30日,「澎湃新聞」報導,吳謝宇的辯護律師馮敏稱,當日上午,她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會見吳謝宇時,吳表示,對一審的死刑判決不服,將提起上訴,上訴狀會自己寫好寄給法院。

據悉,26日上午,吳謝宇弒母案宣判,吳被以犯故意殺人罪、詐騙罪、買賣身分證件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死刑,罰款10萬零3000元(人民幣 下同)。

吳謝宇被指控,曾有自殺念頭,在父親病故後,自認為母親謝天琴生活已失去意義,2015年上半年就動念頭要殺害母親;同年7月10日傍晚5點,吳謝宇趁母親回家換鞋之際,用啞鈴槓將其殺害。

案發後,吳謝宇掩蓋真相,還以母親陪同其出國交流學習為由,騙取親友144萬元;甚至為逃避偵查,購買了十餘張身分證件等。2019年4月,吳謝宇在重慶江北機場被抓獲;2020年12月24日其案庭審。

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北大學生弒母案」嫌疑人吳謝宇於2021年8月26日被判死刑。(網路合成圖片)

吳謝宇案引發網民熱議

吳謝宇一度引發大陸網民熱議,今年8月26日庭審時,也引發網絡高度關注,今次上訴,再次引起大陸網民討論。微博熱搜榜上至少有兩個相關詞條。

大多數網民都指責吳謝宇。

「我支持原判!因為如果改判,是不是說明,只要殺的是自己的父母子女就沒事?那今後誰還敢生孩子?生出來等著他殺自己? ​」「我不想知道殺人者的任何事,我只想知道他是否受到了懲罰!不要渲染他也是個普通人,殺人犯就是殺人犯! ​」

「沒辦法和殺人犯共情,不管什麼高智商不高智商,什麼家庭原因,社會那麼複雜家庭不幸的人多了去了,但是只有他殺了人。而且他媽媽密碼是他生日,多麼喪心病狂才能幹出這種傷天害理的事啊。」

「不是說一心求死嗎?這咋還不服判決上訴呢?」「我沒有辦法理解,一個把自己母親殺了的人!還能讓他回到社會?」「我記得我老師說過一句話:最怕高智商犯罪。這人咋一點人性都沒有?他心理是怎麼扭曲成這樣的?有沒有啥犯罪心理專家分析一下他的心理成長曆程啊,引以為鑑啊。」

然而,吳謝宇姑父卻表示支持他上訴。

8月26日,「極目新聞」報導稱,吳謝宇姑父杜明海說,還是希望吳謝宇能活下來,他若上訴,會全力支持;並稱,此前吳謝宇的舅舅出具過諒解書、也不追究吳謝宇借錢的事情。

報導稱,令杜明海想不通的是,為何吳謝宇在案發後不去自首?

此外,大陸心理專家武伯欣去年接受「紅星新聞」採訪時認為,吳在法庭上的陳述符合犯罪心理學上罪犯對自己犯罪行為合理化的心理,但他並沒有暴露真實的殺人動機。他的表現太從容,如果弒母的真實動機被深挖出來,他的心理的防線就會徹底瓦解。

同年,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武伯欣指,吳謝宇犯罪不應簡單歸因於其原生家庭;吳最終做出這般惡性事件,背後很可能有具體事由,如某事挫傷了他的自尊,又或者沒有給他提供經濟支持等等。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