弒母後逃逸多年 北大學生吳謝宇被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26日訊】8月26日,北大學生、福建男子吳謝宇弒母案宣判,吳被判處死刑

26日上午,吳謝宇被以犯故意殺人罪、詐騙罪、買賣身分證件罪,數罪併罰,被判處死刑,罰款103,000(人民幣,下同)。

吳謝宇被指控,悲觀厭世、曾有自殺念頭,在父親病故後,自認為母親謝天琴生活已失去意義,自2015年上半年就動念頭要殺害謝天琴,而且購買作案工具。

2015年7月10日傍晚5點,吳謝宇趁母親回家換鞋之際,用啞鈴槓連續猛擊謝天琴頭面部,致死亡;然後在屍體上放上床單、塑料膜等75層覆蓋物及活性炭包、冰箱除味劑。之後掩蓋其殺母真相,吳謝宇以母親陪同其出國交流學習為由,騙取親友144萬元。吳謝宇還購買了十餘張身分證件為了逃避偵查。

據悉,案發時,吳謝宇就讀北大經濟學院,被同學認為是「學霸」,在大一和大二期間都獲得廖凱原獎學金,GRE分數居全球前5%。案發後,2016年2月14日,因親戚到吳謝宇家找尋他時才發現異常,然後才報警。

吳謝宇則是於2019年4月在重慶江北機場被抓獲;2020年12月24日,吳謝宇案庭審。

此事於2019年吳謝宇被抓時引發大陸網絡關注,這次吳謝宇被判刑,再度受到大陸網絡熱議,登上微博熱搜榜首,截至26日中午12點,相關詞條已有2.8億閱讀量。

吳謝宇被判死刑,登上微博熱搜榜首。(微博截圖)
吳謝宇被判死刑,登上微博熱搜榜首。(微博截圖)
截至26日中午12點,吳謝宇被宣判詞條已有2.8億閱讀量。(微博截圖)
截至26日中午12點,吳謝宇被宣判詞條已有2.8億閱讀量。(微博截圖)

不少網民譴責吳謝宇,有網民指「(吳謝宇)手段極其殘忍!慘絕人寰!喪盡天良!罪孽深重!」

「憑什麼斷定母親生活失去意義??你自己產生自殺念頭幹嘛連累母親??你要自殺幹嘛騙錢??完了整半天你也沒自殺啊!!」

「我沒法想像,一個連自己母親都殺害的人,心理是多麼扭曲,行為如此凶殘的人竟然多活了五年,⋯⋯」

但也有網民說:「其罪當誅,但免不了感嘆又是一樁人間悲劇。」「開始看到知乎上的一篇文章,吳謝宇身邊的人對他都是讚不絕口各個方面都很優秀的人,心理上出了問題他壓抑的太久了,挺悲劇的這件事哎。」

「我們探求殺人動機,不是為了和殺人犯共情,而是避免類似的悲劇發生。他母親的教育的確出了問題,我們應該多關注些孩子的心理,而不僅僅是成績,別逼的孩子太緊太緊。孩子小的,有的跳樓了,孩子大了,就殺人了。雖然是個案,但其他孩子沒走極端的,心理也不一定是健康的,希望類似的父母反省。」

「人間悲劇。人都是不完美的,希望所有的父母引以為戒,不要一味要求孩子多麼優秀,心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