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鄭存柱:避風港政策助港人留美 中共失人心難長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1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5日簽署一份備忘錄,將為部分在美滯留港人提供為期18個月的「延期強制離境」庇護。對此,「六四」民運領袖、移民顧問鄭存柱表示,在「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沒有成為法律之前,美國總統簽署的備忘錄,給已經在美國有可能失去身分的香港人提供一種特殊保護,讓他們可以合法地留在美國,而且在此期間獲准就業。

「六四」民運領袖、現為美國洛杉磯律師行移民顧問的鄭存柱,8月6日接受本報《珍言真語》節目專訪時表示,全世界民主國家均十分關注香港形勢,紛紛推出政策保護港人。比如英國、加拿大都推出相關政策。美國亦一直在議會討論通過法案來保護港人。他認為,現在拜登提前簽署了這個行政命令,跟香港的局勢有很大關係。

去年7月1日,即《港區國安法》生效翌日,24歲的唐英傑被指在灣仔駕駛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3名攔截他的警員,致他們受傷,成為首宗「國安法」案件,他被捕後還押逾一年。今年7月30日,案件於高等法院判決,被告沒有認罪,他被裁定「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罪名成立,在不設陪審團的情況下,獲刑9年。

鄭存柱認為由此可見「國安法」並非是起恫嚇作用,而是真正用以對付港人,「對違反所謂『國安法』的人進行判刑……如果你跟政府的觀點不一樣,哪怕你只是唱一首歌,或者是舉一個『光復香港』這樣的一個旗幟。你都會可能被以《國家安全法》定罪。」所以拜登決定採取這個措施,給已經去到美國的香港人臨時保護。

拜登在備忘錄中指出:「自2020年6月實施『國安法』以來,香港警方繼續展開出於政治動機的逮捕行動,以『國安法』相關指控,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恐怖活動以及與外國或外部勢力勾結,拘留了至少100名反對派政治家、活動家和抗議者。超過1萬人因反政府抗議其它相關指控被捕。」

對此,鄭存柱表示,美國是基於美國的立國根本,即保護人權民主自由的價值觀。中共則是以「一黨專政」作為命脈,「有任何的對共產黨的獨裁統治有任何絲毫威脅的話,它都認為你是在搗亂。」因此對於中共以「亂港」形容西方保護人權政策的反應,符合中共邏輯,也在預料之中。

中共利用經濟強大滲透 在國內則加大維穩力度

對於拜登推出的避風港政策與上屆總統對香港政策方面有何不同?鄭存柱說,美國每一屆總統,或者是每一屆政府,雖然在對華政策上有所不同,側重點不同,但是均沒有脫離美國國家的根本利益。「她是以民主自由為立國根本,以保障人權作為她一個最高價值的。所以無論是換哪一屆總統,哪一個執政黨。都不會違背這樣一個最基本的國策。」

鄭指,美國原本希望共產黨通過與西方交流學到民主自由,同時亦讓中國人慢慢獲得民主自由,但這種願望並未實現。「中共是利用美國或者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這種政策,這樣的一些紅利,它發展了經濟,經濟強大以後,並沒有接受普世的價值觀。反而就是利用經濟上的強大來輸出它們的所謂這樣一個價值,也就是所謂獨裁,我們說紅色滲透。」

鄭存柱指出,中共把經濟實力,包括科技方面的進步用於國內管控,加大維穩力度。「它並沒有像西方國家所幻想的那樣,能夠進行改變,能夠進行改良,能夠跟全世界民主自由融為一體。」他續指,川普(特朗普)意識到這些問題。不單是共和黨內,民主黨內也有類似認識,中共作為一個專制政黨對民主的威脅已成為兩黨共識,因此拜登上台後,實際是延續上屆總統川普的做法,「包括對香港民主自由這種抗爭的一個支持」。

若香港局勢繼續惡化 或推六四綠卡政策

鄭存柱說,這次簽署的備忘錄,給香港人18個月時間的保護。按照以往的慣例,18個月過去以後,它實際上還可以延長18個月。「我們知道1989年中國發生了天安門事件以後,在第二年1990年就出現了,對中國大陸類似的這樣的一個臨時性的保護,總共延長了五次。」

鄭存柱認為,如果香港的局勢仍繼續惡化,他相信或推出當年89年「六四」綠卡政策。「讓這些香港人不但得到臨時性的保護。將來可能會通過這種方式獲得綠卡,都有這種可能性。」

至於未來入境美國的香港人會否受到同樣備忘錄的影響?鄭存柱說,該備忘錄是一個非常總結性文件,並無詳細內容,當局很可能在短期內會公布實施細則、注意事項。屆時會了解到是否只限於目前在美國的香港人,還是以後陸續赴美的香港人也能得到這樣的保護。

至於備忘錄推出後,有沒有香港人向鄭存柱尋求協助?鄭存柱說,6日就收到幾位香港人尋求幫助,「我們已經開始幫助兩個香港人在申請,基於這樣一個臨時保護,他們是有資格在美國工作的;所以我們今天已經準備好了兩個人申請工作的這樣一個程序,我們律師樓有專人在幫他們填表格,應該是次日就可以向移民局遞交。我相信他們很快能夠按照拜登這個備忘錄,獲得他們合法的工作簽證,合法地留在美國。」

鄭存柱透露,這兩個家庭都有在香港抗爭,而且家庭成員都有在香港被捕的記錄。

臨時保護不排除其它移民申請

他分析,在臨時保護下其它移民申請的途徑不被排除,包括可以繼續按原來的政治庇護法律申請庇護,而在相關申請獲批之前,申請人則仍有臨時保護在身。而在申請18個月延期留在美國後,也可以用另外一種方法獲得綠卡。

「例如工作啊,也有投資移民啊;因為香港人投資移民是沒有排期的。所以這就是一種非常好的取得綠卡的方式,給這些擔心在香港遇到政治迫害的人,已經來到美國的人,有一個緩衝的時間,可以合法地留在美國。如果沒有這樣一個18個月的保護的話,他們中途可能要離開;因為通過這種方式申請綠卡,你必須要保證自己的身分是合法的。所以拜登總統給一個保護政策,也讓這些人尋求在等待調整綠卡或者是其它方面移民的人可以合法地留在美國等待,不需要中途離開美國。」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出現移民潮,一度被外界稱為「鎖港條例」的《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在8月1日生效,在條例正式生效前三日,平均每日有二千多名港人經機場離境。英國、澳洲,或者是台灣,都是港人移民的熱點,拜登的備忘錄推出後,美國的競爭性會怎樣呢?

鄭存柱認為,需要一些相關的政策的配套,才可能讓更多人選擇移民美國。「因為我們知道香港人到英國移民,他有一個海外護照的便利,加拿大剛剛通過的一些移民政策,因為港人到加拿大的簽證很容易,在網絡上申請就可以了。到美國來有一個簽證的問題,如果沒有合法的簽證,即使你想通過這樣的一個臨時性的保護你也進不了美國,不能合法地進入美國。」

因此有聲音希望美國可讓港人更便利地獲得簽證,合法進入美國後,再尋求其它方式移民。

共產黨員或不能受保護

對於香港人若是共產黨員身分的則不能得到「延期強制離境」保護?鄭存柱說,在拜登總統的備忘錄內有七條禁止申請臨時保護的附文,其中一條就是「屬於納粹的、屬於專制的、屬於共產黨組織的成員,禁止申請該保護性的措施」。

目前就外界所知,香港的共產黨員多是沒有公開註冊以地下黨身分存在,包括親共的政黨,若他們要想在美國尋求得到避風港的政策,美國方面的態度怎樣?

鄭存柱指,即使他獲得18個月的臨時保護,若日後發現相關人員隱瞞黨員身分的話,保護條件會隨時取消。此外,有關人士的行為亦屬欺騙美國政府,將來在美的其它移民申請,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主動在退黨網站退出中共 將不受排它條款限制

鄭存柱又說,目前而言沒有講到親共政黨,但他認為移民官會根據一些細則來具體對待親共政黨。「其實我們知道共產黨有九千多萬嘛。有很多是年輕的時候不知道,或者只是因為工作的需要。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共產黨員的信仰。也就是說在中國,取得一個更好的工作機會,或者是一個更好的職位的話,他在一些利益的誘惑下,參加了這個政黨。很多人到了美國以後已經改變了,獲得了西方世界的價值觀,都紛紛地站出來,退出中國共產黨。」

「我們知道大紀元網站有一個三退的網站介紹,很多人都是通過這樣的網站,在海外公開地退出了共產黨。按照美國的這樣一個政策,如果你主動地退出,將來是可以豁免的,就不受到排它性條款的限制。」鄭存柱說,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大約有數百人在他的介紹下,最後退出中共組織。

政權失人心不會長久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數據,從2012年到2020年,每年來自中國的尋求庇護的人數從15,362人增加到107,864人。從2012年以來,至少有六十多萬中國公民逃到海外避難。2020年逃離中國的人中,約有70%人在美國尋求庇護。許多人持有「旅遊或商務簽證」到美國然後申請庇護。但最近中共就限制簽發護照。大陸人在海外,尤其美國,他們要爭取政治庇護的情況又如何?

鄭存柱說,這個世界上有兩個國家建牆,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中國。美國在南部邊境修牆是為了保護美國,阻止非法者入境美國;中共也在南部修牆,卻是把中國人圍在牆裡邊,避免他們逃出中國。

「一個國家是吸引著別的國家的移民想方設法來到美國追求自己的美國夢;另外一個國家就是想方設法把邊境建起來、把護照收起來,不讓你離開這個國家。尤其看到人心的這種向背,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

鄭存柱認為,水能載舟,水也能覆舟。一個政權失去了人心就難以長久。「通過這個牆的進和出,就能夠看出這個人心的向背。」鄭存柱強調,靠這種圍堵,靠這種取消發護照的方式,實際上是沒有辦法收買人心的。

完整訪問請觀看《珍言真語》節目。

撐珍珍成為Patreon會員:https://www.patreon.com/epochtimeshk

訂閱Youmaker :https://www.youmaker.com/c/PreciousDialogu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