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港樂手參軍 隨英軍樂隊世界巡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香港政局持續惡化,英國在2021年1月31日推出BNO簽證計劃後,掀起了香港大規模移民潮,估計已有逾10萬人移居英國。一位叫「阿域」的香港人,最近成為了第一位以BNO簽證在英國參軍的香港樂手,他在接受本報《珍言真語》訪問時分享離港和參軍的心路歷程,更指出不少英國朋友都在關心香港。

在2020年,阿域透過BNO簽證來到英國,然後嘗試去參軍,能夠被英軍取錄,他覺得自己很幸運。他坦言在BNO簽證計劃推出之前,已經很想離開香港。第一個原因是看到香港的政局以及這個社會越來越敗壞,例如反送中運動之前的2012年反國教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和2016年DQ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的事件。

阿域憶述在反送中運動後期,自己都見證了很多的很不公義的事件,比如元朗721事件和太子站831事件,甚至他的母校中文大學也被香港警察摧殘得體無完膚,射了兩千多發的催淚彈進去,「我看到的已經完全不是我認識的香港了」。

阿域指香港的政治越來越差,雖然他覺得自己本人沒什麽要緊,「但如果我想成家立室,我想生孩子的話,我就很難容忍自己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這是主要想離開香港的原因」。

因此,當英國政府在2020年宣布推出BNO簽證計劃,他就用最早期的「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計劃前住英國。他坦言其實沒什麽掙扎和考慮,因爲他本身在香港的音樂工作都沒有了,「所以有得走我就走了」,他的家人都很支持他離港,所以他很早便離港了。

盼隨英軍樂隊世界巡演

關於參軍和在軍隊服務,阿域覺得是報效英國,因為英國給他機會離開香港。他憶述當初,即使已經通過所有參軍的面試、試音和體能測試,但軍隊催促他提供「國民保險號碼」(NI Number),我催促了相關政府部門幾個月,才獲得那個號碼,最終能夠順利參軍。

「爲什麽想參軍?」阿域認為,軍隊裏面的樂隊可以有很多大型場合的演出機會,例如倫敦御林軍的交接儀式,都需要有樂隊去支援。他覺得單純作爲一名樂手,無論有多麽厲害,都很少機會可以在那裏表演,但如果能夠跟隨英軍,就可以去世界很多不同的場合巡迴表演。他作爲一個音樂人,覺得非常吸引。

軍訓考驗意志力

另一個想參軍的原因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關,他認為自己深深感受到自己的懦弱,在很多時候,面對一些可能不是太過強的武力的威嚇,他自己都沒有太多的能力去反抗。雖然他只是英軍的樂手,但他所接受的訓練,與其他軍人職位是完全一樣的,他覺得是極其辛苦的。

當被問及參軍的資格時,阿域回答說首先是英語能力,由於英軍不承認英國以外的證書,所以他要再考數學和英文,他認為很容易應考,並形容是中二程度的英文和數學。體能方面,需要跑2公里、舉重、測試體能和肌肉的力量。

他認為如果一直都有做運動,要考進去是不難的,但最難的地方是進去之後的軍訓,基本訓練就是14個星期,包括槍械、急救、戰爭法、對生化武器的對抗等等。「那就真是辛苦的開始,不僅僅是體能,在很多時候還要考驗意志力,例如野外訓練、長時間在野外睡覺,甚至下雨的時候也要在野外」。他形容那種辛苦不是平時訓練過就能夠克服得到,而是真正需要堅強的意志力才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的。

質疑特首選舉像北韓

阿域提到原來有很多英國人知道香港發生過什麼事情的,例如關於黃之鋒和黎智英的事情,因為英國BBC經常報導香港的事情,「即使你並不是很專注的去看,它報導得多了你怎麼樣都會去看兩眼的」。他認為英國人大概都知道香港發生過一些很不公平的事情。

最近,阿域亦跟英國朋友討論李家超是唯一特首「選舉」候選人,將會成為新一任特首,當英國朋友知道他有警察背景時,更質疑「和北韓有什麼分別呢?」阿域就回答說:「其實也是相差無幾了的,都是只有一個候選人。」

離港和留港 各有崗位

關於思考香港人還可以做甚麼時,阿域提到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可以贏到奧運金牌、成為世界第一,也看到Mirror和Serrini是很出色的音樂人。他形容,在香港現時那麼差的環境裏,反而會出現他們,證明其實都可以有所發展的。不過,金融方面,外資是不停地撤出,他認為這個趨勢是不會逆轉,因為當香港的政制已經在敗壞的時候,外資很自然就會去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

最後,阿域提到有些在獄中的朋友是需要照顧的,包括他比較認識的劉頴匡。他看到劉頴匡的女朋友Emilia Wong非常堅持每一天去探望劉頴匡,他覺得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他認為,不會說離港的人就高尚一些,或者留下來的人就高尚一點,其實大家各有各需要做的事情。他認為世界局勢發生的事情,有時候很難去預計的,雖然現在看上去很絕望,但難保可能在3年至5年之內,會發生更加多的天翻地覆的事,使香港有另外一個機會,沒有人會猜到。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