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乃文】2穴位止胃痛 7種山藥料理 補腎抗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2日訊】養胃潤肺效果好!7種山藥料理,滋養全家身心,幫老公消疲勞、老婆吃出美肌變苗條,還能增強免疫力!常胃痛、消化差?「這2穴」能止胃痛消脹氣,比胃藥還有用

一、山藥的功效是什麼呢?

養中州以灌溉四方,所謂中州就是脾,山藥的功效,對美女們來說,山藥可以益氣養血和暖手腳,抗老化還有美容,像我們這種高年級生來說,山藥補益中氣防感冒,對小朋友來說,山藥是防治腹瀉的好幫手,秋季要多吃山藥。

二、山藥對型男帥哥的好處

消除疲勞,強壯身體,工作決策有魄力,有幾個藥補脾胃,參苓、白朮散、六神散,補腎的藥有還少丹、六味地黃丸等等,都有山藥這一味,可見山藥是補脾、補腎很好的食材,像我們這種型男帥哥來說,山藥可以消除疲勞,強壯身體,防止老胃病的復發。

山藥在中醫書裡都提到有補腎的功效,有這麼一句話,山藥乃男子之佳珍也,是男人最好的補品,下班以後,吃個山藥紫菜蛋花湯或者是山藥排骨湯也是很不錯的。

山藥紫菜蛋花湯作法:

山藥、紫菜、蔥花、薑絲,還有雞蛋,調味料就是鹽巴、胡椒粉、香油。作法是把山藥去皮、切塊,泡在水裡,雞蛋打散,紫菜泡水備用,水滾了,放入薑絲、紫菜,山藥、鹽、胡椒粉,最後加入蛋液、蔥花、香油那就完成了。

三、涼拌山藥 潤肺山藥粥

山藥可以益氣養血,暖手腳、抗老化、美容養顏、氣血都變好,像蘋果的肌膚一樣,你看了都開心,夫妻感情也更好了,假日可以做一些給漂亮的太太吃,能夠美容、瘦身。

山藥含有大量的供給人體多種糖蛋白質的混合物,叫作黏液蛋白,能夠增強黏液,讓皮膚能夠很Q彈,是很好的美容食品。涼拌山藥可以簡單又好吃,還補腎,用日本山藥一段,加上麻醬、醬油、糖水,還有冷開水、辣油。把山藥去皮,切成差不多1公分粗、4公分長,一小段一小段的備用,調味料拌勻,直接沾著吃就行了。

我有一個開咖啡店的朋友,他也供一些簡餐,他就教給我最簡單的吃法,就是把山藥削一削,刨成山藥絲片,加一點醋、一點油就可以吃了。

山藥粥又叫潤肺山藥粥,山藥雖是補腎的,它也潤肺,你可以加一點蓮子,煮成山藥蓮子粥,或加銀杏(又叫白果),這個粥就叫作山藥銀杏粥。

吃了都會讓你滿溫暖的,這些都是食療,不要太管份量,就像一般煮地瓜粥的概念就可以,你可以加一點點肉絲或加一點點排骨,煮一煮給小孩吃,正在讀國中或高中的學生,因為他們正好是在生長期,你給他吃這個營養也夠了,還能夠長的高、長的壯。

每天考試,讀書壓力很大的學生們,他們常常熬夜又容易長青春痘,吃了這個粥也可以改善,身體暖呼呼的,痘痘也可以消掉,體力也會變得更好,讀書會事半功倍,這個考試的時候,也能夠達到比較好的標準。對小朋友來說,山藥也可以防止腹瀉是一個很好的東西。

四、山藥銀杏粥 對抗病毒提升免疫力

山藥銀杏粥也可以幫助長輩血液循環好,李時珍說銀杏可以祛痰,他做過實驗,他把銀杏打碎,拿去洗很油很油的盤子,竟然可以洗的很乾淨,他說銀杏也可以把身體所有比較髒的東西都給洗乾淨,能夠幫助祛痰。

五、山藥 防感冒 手腳冰冷山藥銀杏粥

對我們這種高年級生來說,山藥可以補中氣、防感冒、防手腳太冷,各位婆婆媽媽們,我們來煮一個粥當點心,自己吃防感冒又凍齡;如果孩子、老公晚上在家裡,老公還在忙工作,或者是工程師、建築師、會計師、醫師、護理師人員等等,這些年輕人讓他們吃了,幫助他們養好精神再出發。

這個時候,年輕人真的要感謝老人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才能那麼幸福,如果大家沒住在一起,就趁假日的時候,煮個山藥粥來補一下,怎麼煮?補氣顧胃的山藥參苓排骨粥,不用排骨的話,用肉絲也可以,假如說你是吃素的,就不加排骨、也不加肉絲。

山藥參苓排骨粥 作法:

黨參20公克、茯苓粉10公克、大棗10顆、新鮮的山藥100~200公克,差不多一杯的米、幾塊排骨、黨參,加水八杯,放到電鍋裡煮到開關跳起來,趁熱濾掉渣滓。加入洗乾淨的米,把它煮成粥,再加茯苓粉、大棗(去掉籽),切成小塊,放入已經削過皮的新鮮山藥,把它一起煮沸,最後,加一點鹽巴,常常誤餐的人,可以把它當作點心吃,也可以當作正餐來吃,通過補脾補氣補血,能讓上班充滿能量。

六、山藥紅棗粥 有助勞累胃弱族

山藥紅棗粥也是很簡單的一個方子,米1杯、山藥150公克、紅棗20公克、枸杞5公克、鹽一點點,依照個人喜歡,這裡面都可以加加減減。

白米、紅棗、山藥放入一起煮成稀飯,再加上枸杞,因為枸杞不能夠久煮,最後才放,山藥紅棗粥對於長期勞累的人,能使氣血充足,不易發暈以及漂浮感。

對於胃弱的那一群人,它能幫助消化吸收,罹患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是最適合的食療,我以前也有過十二指腸發炎的情況,吃一點稀粥都會覺得很舒服,此外,對於服用消炎藥物過多,而引起的腸胃不適和體質虛弱的人,用這個恢復體力就有幫助。

七、山藥甜湯

山藥甜品全家吃(素食也可以喔!)或者做個甜食全家吃,山藥300公克、白木耳2兩、蓮子3兩、龍眼乾1兩、紅棗10顆、冰糖適量、水8杯煮,龍眼會甜甜的,你想加糖的話,看情況加加減減。

作法是把蓮子、白木耳、紅棗泡開備用,山藥去皮切成丁狀,白木耳發開後,放到果汁機內,再加兩杯白開水打碎,將蓮子、紅棗加水煮軟,加上山藥、白木耳、冰糖,煮個三分鐘,放下龍眼乾,煮開就可以吃了。

八、山藥 穩定血糖

有一次,我朋友的朋友要做體格檢查,大概是為了升官。當時他很擔心,說:「我的血糖稍高,但又不想吃降血糖的藥,怎麼辦?」我朋友是學醫的,就說:「很簡單啊!每天用1~2兩山藥,放進鍋裡蒸一蒸吃下,就可以改善。」結果,他朋友吃了幾天以後,血糖就降低了,再去檢查就沒事。
(以上這段內容來自 https://bit.ly/3ijV850 4食材治小病 簡單有效!)

胃若好,人就健康,命就好,許你一個好胃來。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克服胃弱」的方法,有的人會有胃堵堵、胃酸、噁心、想吐的感覺,這是什麼問題?,有三種不良的習慣,會讓胃酸分泌過多,讓消化力和吸收力出狀況,嚴重一點的,還會發生便秘、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等。

第一種習慣:餓過頭或暴飲暴食

如果你的先生或太太是做業務或在公司擔任比較重要的職務,為了拚業績,為了養家、繳房貸、存小孩的學費,三餐不定時,不是餓過頭就是暴飲暴食,導致消化不良,時間一久,就容易胃發炎或胃潰瘍,這樣不行喔,最好是調整到定時定量。

教你兩個穴位比胃藥還管用,你太太或先生回家後,就幫他按一按,一個是內關穴,一個是中脘穴,只要按了馬上就不痛。

第1穴 內關穴 消除脹氣 打嗝 胃痛

「內關穴」是對應到胃跟心臟,能夠消除脹氣、止打嗝、胃痛,「內關穴」的位置在手腕上,當你把手心向著天花板時,在手腕橫紋中心,兩個筋的中間,從手腕橫紋這裡往上三個指頭的長度,這個位置就是「內關穴」,「內關穴」對應到的是胃跟心臟,能夠消除脹氣,能夠養胃。

有人問我,胡醫師我吃飽了以後,會有噁心、想吐、消化不良、胸悶、心悸,這該怎麼辦?你可以按「內關穴」試試。
注意!不要長時間大力的一直壓按「內關穴」,會有催吐作用,你輕輕壓按一下,也可以止吐,但是,用力按久了,反而有催吐的問題。

第2穴 中脘穴 緩解消化不良 胃痛 胃寒

從食道下來經過賁門,再來是胃、幽門,再到十二子腸,這一段都稱之為脘,就是胃脘,「中脘穴」是在肚臍往上四寸,「中脘穴」是對應到胃的,能夠改善消化、吸收不良,就是胃痛、胃寒,常常吃寒冷的東西、在冷氣房待的時間很長的人,都容易胃寒,你都可以在「中脘穴」壓按一下。

第二個習慣:壓力一大 緊張焦慮 無食慾

胃痛是常見的都市病,像是護士、客運司機、計程車司機或送貨員,他們的工作有時間上的限制或急迫性,處在高壓的情緒,緊張又焦慮,往往只扒了兩口飯就要開始工作,胃口差,非得趕緊把工作做完,這種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就容易胃悶痛或拉肚子,是非常辛苦的,如果你跟這一類職業的人相處的時候,盡量多一點體諒,彼此感謝,也能緩解對方的壓力。

微笑 緩解緊張焦慮

有一次,我太太到銀行去辦事,她的事情還沒辦完,而銀行已經到了下班時間,銀行大門都拉下來了,行員還是請她進去,趕緊把她的事情好,銀行小姐非常好心的教她怎麼處理,我太太回來告訴我這件事,她說這個服務人員真的非常貼心,實在是很感謝,第二天,我太太做了一個蛋糕,送去給那一位小姐,那位小姐收到蛋糕的時候好開心。你知道嗎?服務業都是很辛苦的,我們不可能每一次請她辦事的時候,都送個蛋糕對不對?但是,送上一個微笑,我想應該是很容易的,是不是?

動動腳趾 舒壓健脾養胃

動一動腳趾頭,放鬆身心,腳上的大拇趾是脾經跟肝經,第二個小趾是胃經,第四個腳趾是膽經,小趾是膀胱經,腳底下是腎經,你動動腳趾,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你動的時候,多半都是第一個趾頭跟第二個趾頭動的最多,因此,脾肝胃都給動到了,你坐著或站著都可以,雙腳放平,緊貼地面,站的時候,就是兩腳與肩同寬,不管是開車的運將、司機或者當護士的,你可以在空檔時,動一動腳趾,將腳趾連續抓地,抓地放鬆、抓地放鬆,大約做個21次,對腳上面的所有的經絡,都能夠形成鬆緊交替的刺激,每天可以重複做很多次。

第三個習慣 上班族經常熬夜睡不好

上班族經常熬夜睡不好,Quota(額度)快速的用完了,就會讓身體的胃陰顯示餘額不足了,古人說濃睡是養陰之法,如果一個人經常睡不好,就容易暗耗陰液,常會覺得胃隱隱作痛或是悶悶脹脹的,有一種說不出的不舒服,就好像有個氣球或一個大石頭堵在胃裡,可是摸上去又沒有任何東西,常常不想吃東西,吃的少,還是奉勸大家,盡量的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精神好,專注力又高,工作效率也會大大提高。

養陰大米粥 好睡又養胃

在週末或任何放假的時間,我們可以熬大米粥,一般30分鐘就煮熟了,但是,我們要煮的軟爛一點,需要熬粥一個鐘頭以上,再喝這個米湯上面的米油,這個米油能夠起到很好的養陰效果。

有很多的中藥處方,都會用米來作為中藥處方,例如:麥門冬湯、竹葉黃耆湯,竹葉石膏湯,白虎湯等,都是用米養陰養胃,在週末放假的時候,熬煮一鍋大米粥,全家大大小小,每個人都來一碗,它的功效媲美人參湯,這實在是又便宜又健康的好事,

美眉們,你學到這麼好的撇步,趕緊把它發給你的親朋好友,尤其是有這方面困擾。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