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遼寧號出洋相 中共退休海軍高官被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中共第一艘航母「遼寧號」近期高調出海秀肌肉,卻接連被曝出遭美國和日本軍艦包圍監視,成為國際笑柄。隨後,「遼寧號」項目的關鍵人物、前海軍副參謀長宋學落馬,引發外界對中共軍事實力和腐敗內幕的關注。

4月29號,中共全國人大官網發布通告,宣布第13屆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前副參謀長宋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人大代表職務被罷免。

公開資料顯示,已經退休2年的宋學,在擔任海軍副參謀長之前,曾任海軍裝備部副部長,與軍工系統有著長期接觸,是海軍裝備部直屬企業的上級主管,握有這些企業採購大權。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曾長期和宋學在新裝備933號辦公室共事。他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宋學這次落馬的直接原因,與中共航母「遼寧號」近期頻頻出醜有關。

4月3號,「遼寧號」編隊駛入西太平洋。第二天,美國海軍官方網站上就公布了一張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艦長輕鬆地翹著腿,和副艦長一起近距離監測「遼寧號」的照片。

4月18號,推特帳號「shiwenye3」發布的一張衛星照片顯示,日本護衛艦也在與「遼寧號」平行行駛。

26號,專門追蹤公開船艦動態的推特帳號「OSINT-1」發布衛星定位圖,一艘美軍伯克級驅逐艦「插隊」混入了「遼寧號」打擊群中,緊跟在「遼寧號」後方。

29號,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上說,美驅逐艦不斷近距離觀察遼寧艦編隊,嚴重干擾了中方的演訓活動,承認了「遼寧號」出醜的事實。

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這些訊息包括,第一個很清楚的就是美國對於中共的這種船艦的擴張,是抱持着一個隨時監控的角度。第二個,美軍是有把握可以應對中共這種海船擴張的威脅。」

「遼寧號」是從烏克蘭購買的「瓦良格號」航艦花巨資改造而成,而改造「遼寧號」的中船重工集團,正是宋學任職海軍裝備部時的直屬企業。

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宋學被查,映射出中共軍工系統的結構性缺陷,和腐敗導致的武器裝備質量問題。

台灣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中船重工它在2012年左右,全球的那個造船業都不景氣,每年都是很低的獲利率,將近1%而已。那跟中共海軍後來的『下水餃』造船是有關聯的,因為中國共產黨方面想藉由軍用船舶的建造來帶動這些造船企業,那當然在這個過程裡面就產生了問題。」

姚誠表示,中共購買時,「瓦良格號」甲板的滑躍式起飛已經屬於淘汰類型,當時的美國航母早就在使用電子彈射系統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儘管中共的軍事裝備存在種種問題,但是它對世界秩序的威脅和擴張卻在不斷加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它的這種野心是赤裸裸的,是顯而易見的。也許是他擴張的太快了,所以說他有時候他的那種囂張的氣焰,不經意的會露一些馬腳。」

最近一個月來,美國和中共海軍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大海域威懾對抗。另外,為了制衡中共,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母,近期將前往印太區域和日本、韓國、印度等國進行聯合軍演。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