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後開審第一案 黎智英等人不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7日訊】香港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2月1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接受庭審,這也是香港年後開審第一案。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拒不認罪。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2019年8月18日流水式集會,約有170萬香港人參與,集會後有超過3000名香港市民自發遊行到金鐘一帶,在香港政府總部一帶留守到凌晨才和平散去。

到去年4月18日,香港警方展開拘捕行動,逮捕黎智英、前任議員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李柱銘及區諾軒等9人。他們被起訴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及公告未經批准的遊行等罪名,案件於去年5月15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審理,所有人都獲准保釋。

這一案件現由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預計審訊10天。

當天,除了仍被關押的黎智英由囚車送往法庭外,其餘人陸續在下午二時抵達法庭外,他們手持橫幅,高喊「和平集會無罪」、「政治檢控可恥」、「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強調,港人在8月18日和平集會的權利被剝奪,去年一月開始警方便禁止任何集會,他認為今天被告的應該是港府、律政司及警方。

他希望港人繼續爭取民主自由:「今年是牛年我們要個個都像牛一樣,是硬頸(固執),為民主硬頸。」

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李柱銘、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等7人皆不承認「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二項控罪。

此外,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而他另面對的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罪則留在法庭檔案,不予起訴;區諾軒則承認兩罪。兩人的求情及判刑將押後至3月22日處理,其間可繼續保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