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肌肉抽搐? 睡眠專家:正常現象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你曾經在入睡時出現肌肉抽搐的現象,進而感到擔憂嗎?有睡眠專家表示,這種情況很普遍,很多人都有過相同的體驗。這是人體的正常反應,不用擔心。

據NBC電視台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睡眠研究所(Florida Sleep Institute)醫學主任科勒(William Kohler)說,有多達70%的人曾在入睡時出現入睡抽動(hypnic jerk)或睡驚(sleep start)的情況。

這是指在即將入睡、半睡半醒時,身體肌肉發生不自主的抽搐或迅速收縮,有點像從高處落下的感覺,很可能會讓人驚醒。

聖路加睡眠醫學與研究中心(St. Luke’s Sleep Medicine and Research Center)執行主任暨資深科學家沃爾什(James K. Walsh)指出,這涉及整個身體的肌肉收縮,所以人們的四肢會抽搐,或身體會抽動。

沃爾什說:「它們通常發生在介於清醒與睡著之間。所有這些事情都非常短暫,只會持續半秒或更短的時間。」

當人們在睡覺時,身體會經歷幾個階段,而且伴隨著不同的運動。非自主的抽動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而入睡抽動則發生在做夢之前。

專家稱,入睡抽動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研究人員在這方面所做的研究也很少,但這種情況對人體無害,是正常的。

儘管大多數人曾經經歷過入睡抽動,有少數人體驗過「爆炸頭症候群」(exploding head syndrome),這種名稱很嚇人的症狀是,在睡覺時感覺頭部裡面或附近發生爆炸,或是聽到雷聲。

「爆炸頭症候群」很罕見,目前只有少數個案。雖然這種症狀會令人苦惱,但科勒和沃爾什都強調說,這是正常情況,並非生理或心理上出現問題的跡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