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百年大限將至 習憂「黑天鵝」和「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韓國人進京被要求強制檢測肛門,緊急求助大使館;世衛專家參觀「抗疫史詩」展,中共全程嚴控;前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中共不認BNO難阻港人移英潮;擔心局勢有變?習近平再提「黑天鵝」;海航發表破產聲明,習王交惡再成話題;胡錫進婚外情被調查,中紀委宣布結果。

韓國人進北京險被強制脫褲檢測肛門 緊急求助大使館

中國北京等部分地區防疫,強制民眾接受極具侮辱性的肛門檢測,甚至連外國人也不放過。

韓國媒體wowkorea報導指,本月初,有韓國人搭機入境北京,先到指定飯店準備進行隔離,隨後就接到通知要強制進行肛門檢測。檢測人員強力要求,「全員把褲子內褲脫下」。這名韓國人說,「女性跟小孩也不能例外,所有人都得脫了。」

在同一飯店接受隔離的中國人,卻對肛門檢測沒有特別抗拒。但這名韓國人接到通知後,又驚又怒,立刻向韓國駐華大使館求助。在大使館出面斡旋之下,最後才倖免脫褲受辱,但必須提供糞便樣本,代替肛門樣本接受病毒檢測。

報導指,中共專家稱肛門檢測和糞便檢測「更具準確性」,但強制肛門檢測被指侵犯人權。不過,在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往往優先於國民的人權和自由。

世衛專家參觀「抗疫史詩」展 中共全程嚴控

另外,世衛組織專家近日到中國武漢調查。據外媒披露,世衛專家在武漢的活動,全程受到中共官方嚴格控制,不能與媒體接觸,也不能隨意與社區居民交談。

世衛組織專家小組在湖北武漢實地考察的第二天(30日),參觀了武漢收治中共病毒患者的定點醫院金銀潭醫院,媒體不被允許跟著進入醫院拍攝。接著專家小組安排參觀了武漢的抗疫專題展。小組成員的接觸對象僅限於中方的安排。

西班牙《ABC日報》駐北京特派員迪茨在推文附上視頻,提到當專家離開時,被記者詢問進展如何,專家們沉默著離去。

英國《天空新聞台》亞洲特派員切希爾則發推文說,「令人難以相信。我參觀了這個宣傳博物館。世衛團隊在裡面的時間完全浪費了。他們究竟為什麼要同意去呢?」

劉慧卿:中共不認BNO難阻港人移英潮

英國推出持BNO港人「5+1」留英計劃於1月31日開放申請,臨近起始日前,中共外交部1月29日宣布,31日起不再承認BNO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引起輿論關注。

前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30日接受大紀元《珍言真語》專訪時表示,網上關於BNO的討論很熱烈,移民的顧問、律師也做了很多生意,「聽說人大常委譚耀宗的家人也是做這項生意的,幫人移民去澳洲」。

她表示北京是不希望香港人大舉移民到英國去。她回憶,主權移交時期,幾百人幾千人排隊申請BNO。她說,現在如果真是這麼多人去排隊,中共也是很丟臉,「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這麼多人要跑到其它地方,而且這麼公開地跑」,北京和特區政府一定是很難受的。

劉慧卿表示,BNO是英國政府對香港的英國海外公民道義上的責任。她說,此前英國人覺得英國政府對香港人是沒有責任的,但現在英國人也有很大的改變,對港人情況非常關注。

她直言,中共治港的最大問題就是,「它不聽香港人的意見,有些人跟它講的意見,它聽不進去的」,「民建聯的創黨主席、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說,這個香港問題就是『地已收回了,人心收不回』。」

對於港府配合北京的指示,宣布港人不能用BNO在香港出境、入境。劉慧卿說問題不大,因為很多香港人都同時擁有BNO護照及香港特區護照。但她呼籲,中共和港府不要再有其它動作,給香港200多萬拿BNO護照的人士造成不便,希望北京尊重港人的選擇。

另外,有消息指,北京下一步會處理港人雙重國籍的問題。劉慧卿說,主權移交之後,特區政府不能讓香港人覺得安心,所以港人千方百計拿了很多不同的護照,以便如果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就可以逃亡,這是幾十年來香港的問題。

她指出,要處理雙重國籍很麻煩,不單是普通的香港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都有外國籍,「如果真的要做,我都不可以想像會有多大的震盪,所以這就是更加大的問題。而且有些人也說,就是在大陸啦,很多高官都有啦,所以這個是不能碰的問題。」

擔心局勢有變?習近平再提「黑天鵝

拜登就職,川普卸任,美中關係走向待定之際,習近平再次為局勢表達了擔心。

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重點工作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稱,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共成立一百周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至關重要。

習近平還說,要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對中共的影響,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

「黑天鵝」是指難以預測的不尋常事件;「灰犀牛」則是指視而不見的重大危機。習近平沒有說明這些可能是什麼事件,但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擅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並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翻查公開報導,在2019年1月,正值中共建政70周年,習近平在中央黨校講話,也曾提到要高度警惕「黑天鵝」及「灰犀牛」事件。

對此,時評人士鍾原在大紀元撰文說,習近平此次講話中,再次表示擔憂「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然而,迴避疫情但擋不住疫情,如今,疫情四處延燒,中共政治局卻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

鍾原還發現2021年以來,習近平對內的多次講話中,真正關注的完全是如何維繫中共政權、如何維繫他個人在黨內的權威。鍾原表示,中共內外交困的局面根本沒有改變,習近平很清楚,2021年還會不斷出現「黑天鵝」、「灰犀牛」事件。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此次講話,正值美國新總統拜登就職,川普卸任,美中關係走向待定之際。近期,中共高層接連喊話拜登政府,並大動作侵擾台灣,同時習近平不斷強調加緊「練兵備戰」,並在南海舉行軍演。

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此番加緊備戰一方面是在測試拜登政府,另一方面是為了在激烈的內鬥中,抓緊槍桿子,以防中共政壇局勢有變。

1月29日,被稱為美中談判操盤手的王岐山,也打破沉默對拜登喊話: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繼續宣稱「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十字路口」。

鍾原分析說,這類對外宣傳表明,除了喊話外,中共高層並無多大信心,實際束手無策。中共高層忙於到處作秀,試圖掩蓋焦頭爛額的真實處境。但恐怕仍擋不住2021年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疫情恐怕很快會成為其中的一件。

發表破產聲明 習王交惡再成話題

「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不止來自中共外部,還來自內部,比如中共高層內鬥。被認為與王岐山家族「關係匪淺」的海航集團,29日申請破產重整。

1月29日,海航集團發聲明稱,已收到海南省高級法院發出的《通知書》,相關債權人因海航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申請法院對海航集團破產重整。

海航集團是超大型跨國企業,到2016年7月已入列《財富》雜誌世界500強排行榜。

然而這個稱為海南頂粱柱的海航集團,於2013年在海外大肆併購擴張,欠下930多億美元的外債導致步履維艱。隨著中共打擊企業資金外流,海航集團被迫出售資產償還債務,仍無法擺脫困境。2020年2月,海航被政府接管。

海航集團危機被認為牽扯中共內鬥因素。海航集團一直被認為是王岐山家族的勢力範圍,該集團高層與王岐山關係密切。

海航集團此次申請破產重整當天(29日),自由亞洲「耳邊風」評論說,有關海航是王岐山家族的勢力範圍的傳言雖然無法確認,但王岐山曾出任海南書記,而海航的總部在海南,集團的發跡起飛,也確實跟海南有密切關係。

巧合的是,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於27日刊登文章,批評曾在海南追隨王岐山的前海口書記張琦,「靠地斂財」、「坐地生財」、「借島發財」。

「耳邊風」說,張琦的案件早於去年底已經審結,中紀委又突然在此敏感時刻重提此案,確實會給外界一種「指桑罵槐」、「過分巧合」的觀感!

更巧合的是,習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近日召開中共中紀委五次全會。而身為前中紀委書記的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罕見地缺席,引發猜測。習在講話中釋放的權鬥信號,被外界認為「殺氣騰騰」,非同尋常。

而王岐山早前被指與習近平關係惡化。去年2月海航集團被政府接管時,就有評論人士說,這標誌著習近平和王岐山攤牌、分道揚鑣。

同年3月,王岐山的舊部湖北省省委書記蔣超良被以抗疫不力撤職;9月22日,王岐山的好友、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被重判18年;10月2日,王岐山「大管家」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帶走調查。

胡錫進婚外情調查 中紀委宣布結果

黨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早前被實名舉報與兩名女下屬有婚外情,並生下兩名私生子,一度引發輿論譁然。中紀委日前宣布事件的調查結果。

據《環球時報》報導,1月29日,中紀委紀檢監察組在該報社中層官員會議上通報,稱環時副主編段靜濤舉報胡錫進的問題,查無事實依據,將追究段的紀律責任。

報導還說,段靜濤在會上作了「深刻檢討」,表示「對自己的衝動行為非常後悔,向胡錫進和無端受到牽連的同事道歉」。

值得一提的是,胡錫進性醜聞事件曝光後持續在網絡上發酵,但官方罕見地並未屏蔽相關信息。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對此表示,這有些異常。他推測這背後牽涉有高層內鬥,可能有人想「弄掉」胡。

他還表示,依照胡錫進與段靜濤的工作關係,段的爆料是有一定可信度的。她敢實名舉報胡,背後可能有人撐腰,畢竟胡亂舉報是可以被定罪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