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美中天津會談 中共首條提解禁黨員赴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8日訊】國安法首案唐英傑罪成,法官裁定「光時」有港獨含義;鄭州地鐵遇難者頭七,官方圍封地鐵口阻民眾路祭;李克強談災區實情,忠告「自我防護」;五毛家屬覺醒,致歉台灣人,警告不要相信中共;美中天津會談,中共「糾錯清單」引網民批評;英國航母打擊群正進入南海,黨媒又氣又酸。

國安法首案唐英傑罪成 法官裁定「光時」有港獨含義

國安法首宗案件7月27日裁決。案件沒有陪審團。高等法院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陳嘉信審訊15日後,27日裁定被告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罪名成立。

法官接納了控方專家專家證人、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解釋。認為辯方專家的分析不是特別有用。法官指,就算口號可以有多種意思,控辯雙方專家均不爭議,口號「至少能夠」(at the very least capable of)包含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的目的。法官裁定,口號在案件的情境下,自然而合理的效果是構成「煽惑他人分裂國家」。

至於恐怖活動罪,辯方律師表示,被告在撞向警察前曾煞車,在交通燈前停車以及帶備急救用品等,並非恐怖分子行為。法官則認為,從事恐怖活動的人沒有典型行為,可能表現得與正常人無異。被告撞擊警方,而警方是香港法律與秩序的代表,被告的行為對社會構成嚴重危害,是想透過威脅公眾去達到政治目的。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形容裁決是「既定的戲碼」。他向大紀元表示:「無論辯方的專家講得幾合情合理,控方及其專家的論據有多牽強,一切似乎就如政權的計劃般上演!」

鄭州地鐵遇難者頭七 官方圍封地鐵口阻民眾路祭

7月20日,河南鄭州市地鐵5號線被洪水倒灌,眾多乘客被困。官方微博「鄭州發布」7月27日通報稱,地鐵5號線遇難者增至14人,並公布了遇難者名單。但大陸網民對官方公布14名遇難者的數據表示質疑,並要求對地鐵方面追責。

26日是遇難者的頭七,不少遇難者家屬和市民在臨近事發地的沙口路地鐵口外擺放鮮花、點燃蠟燭,祭奠亡靈。

當天室外溫度高達33℃,一位父親身穿悶熱的藍色雨衣,步履蹣跚地推著一輛單車,車筐裡和車把上掛著的一大一小兩個飯盒。車上插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妞妞,爸爸還想接你回家」。

在網上熱傳的影片和照片中,也有這位父親低頭默默坐在地鐵口的身影。據悉,這件雨衣是他和女兒分開時穿的,他擔心女兒認不出自己,所以還是穿著那天的雨衣,等著接女兒回家。

這一幕令許多網友心酸、落淚。有網民留言說:「如果是我,我爸可能也要崩潰吧。太難受了,永遠接不到的寶貝女兒。」也有人憤慨道:「感動嗎?內疚嗎?!別再用一句天災混過去了,問責!」

在網民們悲傷動容之際,卻有一些異樣的聲音稱,該名父親是在炒作,是境外勢力。有網民指該言論可笑之極,「做得不好還不讓說了,逝者家屬和市民獻花,他們評論還是境外勢力滲透,反正就挺無語。」

在26日晚些時候,擺滿悼念花束的地鐵口四周,被官方用比人還高的黃色擋板圍封住,引起民眾憤怒。有網民評論說:「如果災難發生那天擋住了洪水,就不用今天來擋市民的獻花了!」也有人說:「連人們表達哀思都被維穩」,「擋的是老百姓的心」。

當晚,有民眾自發地開始拆除地鐵外的圍板。一名率先推開擋板的男士說,不要擋住遇難者回家的路。有民眾拍手鼓勵,也有人上前幫手。

但27日中午,有網民上傳影片顯示,鄭州官方派人再次用擋板圍住地鐵口。

資深傳媒人洪濤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官方宣傳送別抗洪搶險的軍隊,各種表演民眾哭送子弟兵,強行往軍車上塞禮物表現所謂「軍民魚水情」的場面,但實際的情況卻不讓人看見,喪事當喜事辦。

洪濤說:「官方在輿論上引導啊,該看的不讓你看到,該有的聲音不讓你發出來,那你大部分人看到的不就還是歲月靜好了嘛。」

李克強談災區實情 忠告「自我防護」

河南水災、上海和浙江颶風,都造成了很大的混亂和損失,至今無法知道真正的死亡人數。中共高層始終沒有出現在災區,7月26日,李克強來到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視像會議,透露了一些實情。

在視像會議上,李克強說,要「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布救援等信息」,「強化預警響應機制,做到及時預警、及時反應,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時事評論員鍾原表示,李克強講話相當於批評了地方官員沒有「公開透明發布」災情信息,也沒有「及時反應」,還缺乏「應急處置能力」,最後只好忠告老百姓提高「自我防護意識」。李克強也沒敢提及水庫半夜偷偷洩洪,卻不提前通知,老百姓當然只能「自我防護」了。

通常災害發生後,中共中央應該馬上成立防汛抗災領導小組,但至今沒有類似的報導。鍾原認為,其中原因可能在於,若此類機構成立,誰來當領導小組組長呢?若習近平親自擔當,就需要承擔後續一系列責任;若讓李克強擔當,習近平或許又不肯放權。

鍾原表示,李克強不但無法去災區,估計還沒有真正被賦予指揮防汛的權力,他恐怕比汶川大地震時的溫家寶更缺乏實權。

五毛家屬覺醒 致歉台灣人 警告不要相信中共

河南發生洪災,中共高層無人前往災區,也沒人公開出面指揮防汛抗災工作,對於遇難者真實人數當局採取各種辦法掩蓋。

近日,大陸社交媒體上流出一則微博和一個通話紀錄。博主Pork Belly在微博中寫道:在鄭州做保險工作的朋友說,一共泡了91列地鐵,他們目前已經要賠付40個億。(終於知道泡了多少列地鐵了)。而通話紀錄一方是曾在鄭州某網絡公司上班的職業五毛的弟弟,另一方是一個台灣人。

這個職業五毛的弟弟是為了向這位台灣人道歉。他的哥哥生前的工作就是「擾亂台灣民心」,上個月一直在騷擾這個台灣人。據他披露,他的哥哥就是在這次洪水中喪生的,遺體已經於7月23日在地鐵京廣段車廂內尋獲。他還在占地330畝的鄭州市二七殯儀館看到了被黑色帷幕遮蓋的很多屍體,有幾千幾萬個市民到現場認屍。

他還轉告台灣人,千萬不要相信中共當局釋出的所有訊息,「這些都不是事實」。他說:「這場大水患,我們鄭州市民是徹徹底底地看破了這個國家充滿著欺騙,市民的性命肯定在領導眼裡連一口痰也是不如的。」

美中天津會談 中共「糾錯清單」引網民批評

7月26日,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及副部長謝鋒,在天津分別舉行閉門會談。這是美中兩國自今年3月阿拉斯加會議以來的首次高層官員對話,引起外界關注。

當晚舍曼在Twitter發文表示,她在會談中討論了美國對中共當局在香港、新疆、台灣海峽及南海所作所為「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共進行第二階段中共病毒溯源調查。她強調「美國和盟友、夥伴永遠支持我們的價值觀」,敦促中共尊重國際規範及其國際義務。

王毅則提出「中美關係的三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挑戰」中國共產黨的制度;「儘快取消」對華制裁、關稅、科技封鎖;在涉疆、涉藏、涉港、台灣問題上「慎重行事」。

今次會談,美中雙方在重要話題上仍然是各說各話。舍曼向北京提出人權等問題,中共則再次發起戰狼式攻擊,將造成兩國「僵局」的責任推給美國。

謝鋒在會談後的媒體吹風會上聲稱,中方向美方提出了「糾錯清單」和重點個案清單,內容包括要求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停止打壓孔子學院,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等等。

時事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撰文指,中共一系列反美宣傳後,終於對美國開出了價碼,黨的利益再次被擺到最前頭,實際也是中共高層最介意、最擔憂的。「此次會談應該也算讓美國新政府進一步認清,該怎樣與中共打交道,哪裡才是中共的真正軟肋。」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26日也在Twitter發文指出,中共利用與舍曼的會議,跟利用3月份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議如出一轍,不是為了跟美國合作,而是發起一場惡毒的宣傳攻勢。章家敦規勸拜登政府不要再跟北京會晤。

這份「糾錯清單」首條即提出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赴美限制,引發輿論熱議。

有網民直言:「原來他們最在乎的是自己及其家屬去不了美國!真諷刺!」也有人指出:「共產黨怕的不是經濟制裁,怕的更不是災難死多少中國人,共產黨只在乎,共產黨員的自由、資產。」

此外,外界一直認為,舍曼今次訪問中國,有可能為兩國元首會面鋪平道路,並猜測拜登和習近平有可能在今年10月意大利舉行「20國集團峰會」期間會面。

但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26日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期待在將來某個時間有機會進行接觸,但明確指出這次會談沒有討論「拜習會」的問題。

英國航母打擊群正進入南海 環時又氣又酸

英國海軍「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正在進入南海,且打擊群的一些軍艦已經在航母抵達南海之前到達。中共媒體《環球時報》對此消息又氣又酸。

美國USNI網站報導,21日至22日,「伊利沙伯女王號」航母打擊群與印度海軍在孟加拉灣舉行的康坎演習(Exercise Konkan)結束後,該打擊群已分散成不同部分,分頭行動。美國海軍陸戰隊211戰鬥機攻擊中隊(VMFA-211)與英國空軍617中隊「毀壩者」(The Dambusters)一起加入打擊群的空軍大隊。

截至7月25日,「泰德斯普林斯號」艦隊油水補給艦已離開新加坡,目前正駛向南中國海。與此同時,「機警號」核潛艇也穿越新加坡海峽前往南中國海。

北京當局還沒有就英國航母打擊群在南海現身發表任何聲明。但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刊文說,英國此舉是挑釁,像美國那樣航行自由,在亞太地區展示軍事存在。英國仍然生活在殖民時代。《環時》還提到英國航母曾有疫情出現,航母前往南海是為了和美國協調等。

訂閱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5fd35335-5b74-433e-8b76-400a987409bb

關注YouTube:https://bit.ly/2GoCw6Y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