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肚子痛可能是心肌梗塞 2類高危險群要留意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胸口悶痛是心肌梗塞症狀之一,但部分高危險群容易出現非典型症狀,例如肚子痛牙痛,使病情被忽視。醫師提醒,高危險群若症狀持續數天未減緩,應儘快到醫院檢查。

肚子痛牙痛 皆是心肌梗塞的非典型症狀 

心肌梗塞是致命疾病,因冠狀動脈被血塊塞住,造成胸口劇烈悶痛。其疼痛感會長達半小時甚至1小時以上,伴隨喘的情形,且往往在運動過程中發生。

發作時,大多數人會有胸悶、胸痛的典型症狀,但有一部分人出現非典型症狀,且疼痛程度弱一些。

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牙痛、下巴和肩頸有酸脹疼痛感、肚子痛(上腹痛)、腹脹、噁心、呼吸急促或喘、感到倦怠。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其中以肚子痛、呼吸急促、喘、疲累最為常見。除了上述症狀,其它部位也可能出現轉移痛。若病人因嚴重疼痛被送到急診室,通常會先做心電圖,確定跟心臟無關,才會考慮其它情形。

患者可能只出現一種非典型症狀,也可能同時出現2到3種,造成醫師第一時間容易判斷錯誤。陳冠任表示,曾有患者只出現肚子痛,連急診醫師都以為是吃壞肚子,打算開立胃藥讓患者回家觀察。幸好,那位患者是心血管病高危險群,急診室給他照了心電圖、X光,結果發現心電圖有異常,趕快安排他住院並請心臟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心肌梗塞。

但也有患者較不幸,悶痛2、3天後猝死。正因為是非典型症狀,很多患者到院時的病情都發展到很嚴重,多是悶痛數天後才就醫。還有患者疼痛多日,血管越塞越厲害,最後真的變成劇烈胸口悶痛。

2類人易有非典型症狀:女性、糖尿病患者

男性心肌梗塞患者以典型症狀較多,停經女性及糖尿病患者較容易出現非典型症狀。

糖尿病患者:比例最高,無論男女都容易有非典型症狀,且臨床上超過四分之三的人皆有對症狀不敏感的問題。

糖尿病會影響全身神經系統,當神經系統退化,對疼痛的敏感度也會下降。臨床上,一些糖尿病患者只是感到些微不舒服,例如腹脹、微喘,但就醫發現血管已經阻塞嚴重。

停經女性:無論是哪一種族或國家的統計皆表明,女性較容易出現非典型症狀,但原因仍不明。

女性患者多在停經之後,50至60歲以上才開始有心血管疾病。年輕女性的心血管比較健康,「因為女性有月經時,荷爾蒙能提供保護」,陳冠任解釋,「我們看診這麼多年,幾乎沒看過年輕女性有心肌梗塞,40歲以前幾乎是零」。

女性在停經之後,容易出現非典型症狀的心肌梗塞。(Shutterstock)

男性也會有非典型症狀,只是比例較低。同時,男性發病年齡也比較早,因沒女性荷爾蒙保護,加上容易抽菸、有三高,曾有患者二十多歲就發病。

但女性因發生心肌梗塞的年齡比較大,且非典型症狀容易被忽略而拖延,導致預後較差,併發症較多、死亡率更高。

留意非典型症狀 高危險群即時拉緊報

心肌梗塞是致命疾病,民眾平時應避開會造成血管阻塞的因素,從源頭預防:減肥、戒菸、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雖然非典型症狀較容易疏忽,但仍以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為主,如停經女性、糖尿病、年長者、三高患者、肥胖族群、抽菸人士。

陳冠任指出,高危險群如果出現非典型症狀,2至3天都沒改善,建議到醫院急診室或看心臟科,先排除可能危及生命的問題。

不具危險因素的一般民眾,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自然較低,如有相似症狀不必太過緊張。可先到適合的醫院檢查,若觀察近一星期無改善,才考慮看心臟科。例如牙痛看牙醫,如果找不到具體是哪顆牙齒出問題,疼痛一直沒緩解,再懷疑是否為心臟問題。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