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中港11官員罪狀一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昨晚美國財政部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指控他們執行北京政策,破壞香港民主、自治,並把其罪行一一指出。以下為11人罪狀、申報資產和家人國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STR/AFP via Getty Images)

1、林鄭月娥(63歲)

職位:行政長官、港區國安委主席

罪狀:身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執行北京政策打壓香港自由和民主進程。在2019年,林鄭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爆發一系列大規模示威。林鄭亦參與制定、採納和執行港版國安法。

持有物業:沒有申報持有香港物業,廣州省中山市有一個住宅單位及車位由其配偶林兆波擁有及自用。

家人國籍:其夫林兆波、長子林節思、幼子林約希均為英國籍。

2、李家超(63歲)

職位:保安局局長、港區國安委成員

罪狀:作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負責香港所有保安事宜。李家超也是行政會議成員(編註:行政會議是香港最高決策機構),有份協助特首制定政策,李在警隊內成立新部門,專責實施港版國安法,包括蒐集情報和進行調查。他參與制定和執行港版國安法,並涉及以國安法名義脅迫、逮捕、拘押香港市民。

持有物業:妻子共同擁有油尖旺有一住宅單位及車位,沒有申報持有內地或海外物業。

家人國籍:李家超妻子及兩名兒子均為英國籍。

鄧炳強。(宋碧龍/大紀元)

3鄧炳強(55歲)

職位:警務處處長

罪狀:鄧炳強身為警務處長,積極支持港版國安法。在他領導下,香港警察包圍香港理工大學,拘捕數成百上千計名示威者。鄧炳強亦是新任國安委員會成員,執行國安法脅迫、逮捕、拘押香港市民。

持有物業:在港島擁有一個住宅物業。

盧偉聰  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4、盧偉聰(59歲)

職位:前警務處處長

罪狀:盧偉聰在2019年離任警務處長,他在任期間,有超過4,000名反送中示威者被捕,1,600人在衝突中受傷。以盧偉聰為首長的政府部門,其成員涉及禁止、限制或打壓在香港人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

持有物業:曾申報在九龍及新界共持有三個物業。

鄭若驊資料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5、鄭若驊(62歲)

職位:律政司司長、港區國安委成員

罪狀:作為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曾表示她的主要職責是執行和擁護港版國安法。她負責參與制定及執行港版國安法。

持有物業:在新界的屯門及沙田各有一個住宅單位供家人居住,港島南區有一住宅單位連車位作出租用途;在中國北京及雲南各有一個住宅單位。其夫潘樂陶在屯門及中西區持有住宅單位自住。

家人國籍:其夫潘樂陶為加拿大籍。

另外據報,鄭若驊與丈夫潘樂陶,持有上市公司安樂工程(上市編號:1977)安樂工程63.48%股份,屬控股大股東。按照美國財政部資料,被制裁者直接或間接持有50%或以上權益的財產,就已納入制裁範圍,換言之,安樂工程或因此被美國制裁。

6、曾國衞(56歲)

職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罪狀:曾國衞在四月出任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負責和參與制定、採納和執行港版國安法。

持有物業:沒有申報持有香港物業,擁有一個位於中國東莞的住宅物業。

7、陳國基(61歲)

職位:特首辦主任、港區國安委秘書長

罪狀:陳國基獲北京委任為國安委秘書長,國安委的工作保密,其決定亦不受香港司法覆核。陳國基也有份負責和參與制定、採納和執行港版國安法。

持有物業:陳國基與太太持有兩個住宅物業、一個商用物業,分別位於沙田、黃大仙及港島,沒有申報持有內地或海外物業。

8、夏寶龍(67歲)

職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罪狀:夏寶龍今年2月獲委任為港澳辦主任,協助中國總理處理港澳事務,獲權監督香港事務,包括對《基本法》的執行。夏寶龍擔任領導的政府部門推出的行動及政策,涉及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和自治。

9、張曉明(56歲)

職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罪狀:張曉明是前中聯辦主任、港澳辦主任,現任港澳辦副主任,分管部門日常工作。在擔任港澳辦主任期間,張曉明支持《逃犯條例》(送中法案)。他擔任領導的政府部門推出的行動及政策,涉及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和自治。

10、駱惠寧(66歲)

職位:中聯辦主任、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罪狀:駱惠寧是北京當局駐港最高級官員。中聯辦宣傳獲授權干預香港事務,此行為違反香港《基本法》。駱惠寧也是國安事務顧問,其領導的政府部門推出的行動及政策,涉及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穩定和自治。

11、鄭雁雄(56歲)

職位:駐港國安公署署長

罪狀:鄭雁雄是駐港國安公署首任署長,其部門根據港版國安法而成立,擁有權力監察香港政府,也可直接調查重大案件。鄭雁雄領導的政府部門推出的行動及政策,涉及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和自治。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