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中生用絕跡文字寫作文 老師花3小時成功破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0日訊】近日,日本一名高中生在老師明示不限日文的情況下發揮了創意,用已經滅絕的「盧恩字母」(Runes)書寫作文作業,老師也欣然接受挑戰,花了3小時破解,讓近70萬網友按讚。

想要解讀已經滅絕文字,就像在破解密碼似的。日本16歲的高校男生「kedamadama」在推特上分享經老師批改後的作文,鉛筆字是學生用盧恩字母寫的作文,紅筆寫的則是老師的破譯。

盧恩字母又稱為路尼字母或北歐字母,是一類已滅絕的字母,在中世紀的歐洲用來書寫某些北歐日耳曼語族的語言,尤其通用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與不列顛群島。

kedamadama先寫出日文的羅馬拼音,再轉換成盧恩字母。老師遇上了創意十足的學生,當然是欣然接受挑戰了,於是先在作業的右上方寫下每一個盧恩字母代表的涵義,接著將學生寫的作文逐字轉換成英文字母,再翻成日文,其中還有一項考驗是,要考慮斷字的位置,因為所有的字母全部都是連在一起的。老師果然不負學生的期望,成功地解讀出全文。

盧恩字母(Runes)是一類已滅絕的字母,在中世紀的歐洲用來書寫某些北歐日耳曼語族的語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老師寫下評語表示,自己花了3個半小時解讀,雖然寫得很不錯,但用普通文字寫就可以了。他在作業左下方蓋上了「你很努力」的章,還很幽默地寫著:「這是誇獎我自己的章,你給我付加班費!」

這則貼文發出至今,有15萬人關注討論、近70萬人次按讚,網友都為學生的創意與老師的耐心讚歎。有人認為,老師的回應對學生將產生積極的影響。不過,也有網友提問想知道這名學生寫這篇作文花了多少時間?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