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坑爹作文題出爐 零分作文成期待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2012年高考於6月7日拉開了序幕,高考第一天結束,作文題目成了網民議論的焦點。搜狐、新浪等大陸門戶網站都設有關於高考作文題目的問卷調查。其中安徽省高考作文考題《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在搜狐教育頻道上被評為“最離譜作文題目”、“最坑爹作文題目”和“最雷人作文題目”。

最坑爹作文題出爐

高考第一天結束,各地作文考題紛紛出爐,在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上都設有相關的問卷調查,網友們對此津津樂道。今年安徽省的作文考題為:《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這是一道材料題,一個梯子豎在那裏,有人在梯子上留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不少網友認為這道命題“雲裡霧裡讓人摸不著頭腦”。

有網友點評道:“出題老師和我年輕時一樣幹過泥瓦匠!”更有部分網友惡搞稱:《絲襪不穿時捲著放》!因此,《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這個題目榮獲2012年搜狐教育高考作文網友票選“最離譜作文題目”、“最坑爹作文題目”和“最雷人作文題目”三項大獎!

今年湖南省的作文命題是一幅伸出的手的圖片,外加四句話。許多湖南網友在評論中大嘆“好難”,網友伍騰飛-kuliwa 說,“這個命題讓我看著都頭疼,頓時覺得,我無處下筆了。”還有網友說,”湖南就是牛,湖南就是叼,碉堡了。”

人民日報海外版原主編詹國樞認為,高考作文應該以“通俗易懂,方便回答”為好,高考不是刁難學生,把學生考住,而是通過一種方式讓學生去檢驗他自己的表達能力和陳述的能力。他表示,高考的題目越大眾化,越通俗化,越是好的題目。

期待2012年零分作文

高考作文題目出爐後,網友們的另一個期待就是今年的“零分作文”。雖然業內人士評說,只要不交白卷、不搞惡作劇就不會有零分作文。但網友們並不在乎“零分作文”是否出自考生之手,有網友留言稱,“零分作文”表現的多是對現有教育體制和社會現象的調侃、諷刺和批判。因它不符合人們默認的潛規則,所以它被貼上“零分”的標籤才更讓人“認可”。這其中透露出的是人們對教育體制和社會體制的無奈。如2011年網上熱傳的零分作文《時間在流逝——上還是不上大學?》、《期待成長》等。

出於對國內教育體制及社會環境的失望,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都在給自己的子女爭取留學的機會。高考人數近幾年大幅下滑,與2008年相比,今年的高考人數減少了160萬,而參加“洋高考”的高中生正以年均20%的速率增加。

著名學者熊丙奇認為,與國外學校相比,大陸的大學確實存在著教育質量的問題,而在此背後則是教育制度,即學校缺乏辦學自主權,沒有辦法用教育質量或者教育服務來吸引學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