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魂野狗」在非常時期如何生存

硬核生存指南 文:南洋富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6日訊】

1

非常時期,一個沒有自己共同體的人,是很難生存的。

有朋友問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農村老家回不去,價值觀不合。城裡沒有固定住所。這種情況應該如何在非常時期生存

這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而且非常普遍。大多數在城市混的現代青年,都面臨這個問題。

農村老家,雖然理論上講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年輕人一旦到了城裡,接受了現代城市的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回到農村老家,就會和村裡人三觀不一致,難以交流,甚至格格不入。

所以無論城市生活有多辛苦,也不願回到村裡。不僅是村裡沒有機會,更是沒有可以交流的人。

那些同學群,早已經被三觀不同撕裂,基本上無話可說。同學們也都天各一方,更難成為可以結盟的共同體。

在城市,當地青年已經很少有機會打造自己的共同體。

在計畫經濟年代,一個人經常在一個單位乾一輩子,同單位的人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和可以交流的話題,有長期合作打造的同事友情,同單位同事就是一個緊密的熟人圈,從工作、宿舍、子弟學校、吃飯食堂、工會活動、組織生活、退休工資、人情往來,都是在一個小圈子裡。如果你還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大國企,就好好珍惜吧,那是別人無法企望的可以共進退的共同體。

普通私企公司的壽命很短,可能幾年以後就倒閉。員工對企業也不再有忠誠度,企業也不再對員工有太多責任。基於同事關係的共同體蕩然無存。

有人說,未來的人們會以三觀一致交往。你很快發現,三觀一致的朋友都在網上,他們距離你或許是幾十公里,或許是三千公里,若是遇到危險,能夠結盟一起防禦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

這些現實,讓人產生孤魂野狗的失落感。在太平盛世,有社會秩序,有法律,有警察,你不至於太擔心。一旦陷於混亂,就是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你就毫無安全感。

這時候,你依然要記住:即使是鬆散的共同體,也比沒有共同體好。你要努力把線上的朋友變成線下的朋友,成為生活中的互助者。或許有一天,你不得不逃離,你背上逃亂背包,就逃到他家去避難。

2

孤魂野狗式的人,若是性格原因,實在難以加入某個群體,或者不得不長期單獨在城裡度過,你該如何求生存?

首先你要相信自己的創造力,要相信自己即使是獨自一人也有辦法活下來。只是要打造一套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

首先是低調,低調到沒有人注意到你。如果你沒有物資引起別人的覬覦,就可以避免被搶劫的命運。

你若沒有自己的房子,只能租住別人的房子,這其實不是問題。在非常時期,房東通常不會收回房子。只要你出的價格比市場價高一些,他就會捨不得趕走你。大多數人抱怨租房沒有安全感,是因為你捨不得支付高於市場價的房租。

其次,你租房子時就要選擇適合的房子。房子的結構是否安全,是首先要考慮的。如果是臨街的一樓,一定不能住,非常時期太危險。稍微高一點的比較好。

其次,房子的門是否結實。如果門不夠結實,你或者放棄,也可以徵求房東的許可,自掏腰包幫他換一個更結實的門。

如果是套間,需要有一個你準備作為最後退路的房間,最好是一個自帶衛生間的主人房,牆壁是水泥牆或雙層磚牆。門也換為結實的防盜門。

即使是租房,你也可以囤積足夠的物資:適合長期保存的食物,藥物,電池,各種工具,對講機,衛星電話,諸如此類的,都可以囤積。即使你不得不搬家,也就是多二百塊搬家人工費。

房租再貴,也比你買房便宜。或許你覺得房子給你足夠的安全感,但是遇到亂世,無論是一個炸彈,一場火災,還是一場運動,說沒就沒了。所以從安全形度看,買房租房並無區別。

牢靠的房子和足夠的物資,是你生存的硬體保證。若是需要一點室內防身設備對付竊賊和搶劫犯,可能長矛、弓箭、苗刀都用不上,要用長短合適的刀劍。匕首短刀都不如一把龍泉長劍。

3

除了硬體,你更需要的是軟體。這軟體,就是你自身的能力。

首先是你對危險的嗅覺。當你覺得危險即將到來,比別人稍微早一點得知災難來臨,就多一分生存機會。最好的求生技能,就是避開危險。

為了提高對危險的準確判斷,你需要有足夠的見識,以及靠譜的信息來源。以你一個人的能力,或許是無法做到這一點。但是如果你加入一個很多prepper在一起的群,大家一起交流,就可以獲得比普通群多幾十倍的信息,因為每個prepper都是非常敏感的人,他們對危險的敏感度遠超常人。

另一點是你需要提高生存的技能。你要知道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在什麼樣的具體場景下,需要什麼樣的物資和準備。

你可以去翻閱大量的prepper相關的書籍,瞭解應對危機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要依靠自己的prepper網上社群。一大群人分享各自的信息、技能和貨源,會比你閉門造車有效得多。

有這樣一群prepper社區的朋友,即使你只有一個人,也有了一個大家合作的智庫:當你需要技術幫助,他們可以遠程參謀。

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學那些華而不實的小資生活,在非常時期,生存能力才是最關鍵的。

4

一個孤魂野狗若是能夠清楚形勢策略,有足夠的信息來源,亂世生存機會也可以足以提高。這裡提幾點建議:

遇到疫情,靠囤物資閉門不出,能悶多久就悶多久。

小亂避城,大亂避鄉。這是古訓。鄉下小鎮發生搶大戶,或者土匪,或者小叛亂,或餓死人,你就待在城裡。城裡若發生長期斷水斷電,圍城戰爭,或者某個戰役即將打響,或者經常被轟炸,背上背包逃鄉下甚至深山。

遇到城裡有小股劫匪,或者動亂互砍,就閉門不出,能多久不出門就不出門。萬一遇到民國年間廣州那種事,你綁紅布也被殺,不綁紅布也被殺,根本沒道理。

遇到隊伍,絕不反抗,絕對服從,放棄一切原則。你是生存狂,不是英雄好漢。誰厲害就當誰的降虜,你的祖祖輩輩都是這樣靠投降當慫貨活下來的。抵抗的都死了。

活下去,傳宗接代,就是你的任務。活著就是硬道理,英雄讓別人去做。

任何一個族群能夠延續,一定是傳承了這樣的文化:好死不如賴活。

(轉自夏小強的世界/責任編輯:張莉)

原文連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