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名泛民人士被捕 邊城青年:港警淪政權打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0日訊】在中共肺炎肆虐全球之際,港警18日拘捕多名泛民人士,原因與8月到10月期間的「反送中」集會有關。香港邊城青年表示,港人集會遊行自由本應受「基本法」保障,如今警察「淪為政權打手」,只會讓港人的民主抗爭意志更團結。

中央社19日報導,香港警方18日大舉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等14名泛民陣營人士,原因與去年的8月到10月期間的多次反送中運動有關。

港警當天下午指,上述人士涉嫌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和10月20日在港島及九龍組織和參與集會。港警稱,相關行動還會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在臺港人與港生團體邊城青年19日下午發布書面聲明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7條保障港人集會遊行自由,但過去10個月,港警不但對各組織申請集會遊行許可(不反對通知書)作出阻撓,甚至多次腰斬已正式獲准的集會遊行。

香港基本法第27條指出,「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以及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聲明譴責港警淪為「政權打手」,表示如今執法人員因應政權需求,想盡辦法作政治清算,營造白色恐怖。但從「反送中」後已有7000多人被捕,這只會激勵港人,讓民主抗爭的意志更團結。

聲明並要求,「立即停止任何類型的政治搜捕,及無罪釋放所有民主抗爭義士」,聲明並宣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強調港人會繼續抗爭。

18日的搜捕,是港府繼今年2月28日後的又一次集中抓捕行動。當日,民主黨前主席楊森以及李卓人等多名泛民主派資深人士被警方拘捕,被指涉「反送中」8.31集會遊行活動。

據大紀元報導,去年香港全面爆發反送中運動後,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曾發起數次大型集會遊行活動,要求真普選,落實五大訴求。

2019年8月18日下午,民陣於維園舉行集會,主題是「煞停警黑合作,落實五大訴求」,要求警隊高層下臺,包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副處長鄧炳強等。民陣原本申請從維園到中環遮打花園的遊行,但警方只對維園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8.18維多利亞公園集會打破歷史記錄,主辦方宣布有170萬人參加。

8月31日,民陣發起主題為「爭真普選呼籲撤銷『831決定』」的大遊行集會,但被警方發「反對通知書」,已上訴。

10月1日,是中共篡政70週年,民陣發起十一「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集會和遊行遭警方拒絕,但仍有港人承接民陣的遊行路線。

10月20日,民陣發起「1020九龍大遊行」。在出發前,很多人聚集在出發地的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當天的遊行被警察封殺後,民主派三名前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梁國雄、何秀蘭,聯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以個人身份發起遊行,「廢除惡法、獨立調查、重組警隊」的遊行主題不變。下午1時半左右遊行隊伍出發。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