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五臟 一定要在這個時間入睡

June Kellum Fakkert

如果你每晚都能睡上7到9小時,那麼甚麼時候上床睡覺,這個問題還重要嗎?中醫的回答是:是的,重要。

幾千年來,中醫學都認為,人體的晝夜節律是基於氣的運行,由心神指使,協調著五臟,與自然界的陰陽消長變化是同步關係。

曼哈頓中醫師、針灸師 Tsao-Lin Moy 博士解釋說,當我們熬夜時,不僅違背自身生物鐘,也沒遵從自然規律。由此,上床太晚,與太陽地球的運行背道而馳,會深度消耗人體的能量籌備。「一些熬通宵上班的人,往往患多種疾病。」

現代睡眠研究也發現,睡眠的時辰很重要:上夜班更容易讓人得心臟病、胃病、乳腺癌,也給孕期婦女帶來更大風險。早睡覺則有利心臟健康。微生物研究也表明,人體的腸道菌群同樣有晝夜節律熬夜會將其打亂。

幾點睡覺最好?

那麼,甚麼時候睡覺最好呢?Moy 博士的建議是:10點就寢,11點前入睡。

中醫認為,子時(晚11時到凌晨1時)處於太極生命鐘的陰極,是一天中陰氣最重之時,而陰是主睡眠的。這個時候人體陽氣潛藏,熟睡休息有助於獲得更加完全的恢復。「這是我們能得到最佳睡眠的時候,因為與地球的節律一致,睡眠質量也更高。」

氣血、五臟與睡眠

中醫認為,人體之氣血沿經絡運行。氣血運行時,在一天的不同時辰會集中在不同的臟腑。換句話說,每個時辰都有一個經、一個臟腑「值班」。

子時,氣血集中在膽經。膽氣是剛剛長出來的陽氣,陽氣從微小的時候就要養護。而丑時(凌晨1至3時),氣血集中在肝經。肝經主生發,肝臟要解毒、要造血,需要讓它得到休息。

美國費城傑弗遜大學綜合醫學中心精神和行為醫學主治醫生楊景端博士精通中醫,也是健康之道心身醫學中心(TAO Institute of Mind & Body)主任。他告訴記者,在這兩個時辰人休息睡覺,有助於能量生發和人體解毒。

「這兩個臟器是人體系統在白天健康運作的主要參與者。遵循子午流注來休息充電,對健康至關重要。」他在《面向東方:古人健康美麗的秘訣》(Facing East: Ancient Health and Beauty Secrets for the Modern Age)一著中寫道。

楊博士還建議,在上午11點到下午1點之間小憩一會兒,因為這段時間,氣血集中在心經,小睡有助於蓄養陽氣,紓解日常壓力。

讓內在能量與自然同步

如果你入眠困難,Moy博士建議留意控制室內光線。如今的居室都光線充足,路燈和電子熒屏也給人高度刺激。保持臥室黑暗,並對足部、手腕和頭部進行指壓,有助於在睡前放鬆、釋放壓力。

此外,楊博士也建議在冬天多睡覺,這樣可以蓄藏能量,使人精力更充沛。睡前用熱水泡腳,並且打坐冥想,都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如果迫不得已熬夜,該怎麼樣快速恢復精神呢?請看:7個方法 快速紓解熬夜疲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