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精彩回放】貿易談判「中途島」 中共變弱很顯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趙培:大家好,今天是咱們微視頻的特別節目,咱們就說一下中美貿易談判中轉折點。大家知道,中途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的轉折點,日本走上了敗北的道路。中美貿易談判在2019年也是風雲變幻,年初的時候,各大媒體都很樂觀,後來的局勢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共毀棄談判好的條款導致美國總統川普加征關稅,中共被逼重回談判桌,雙方很緊張的達成了第一段協議。中美貿易談判的轉折點就是2019年2月22日中國談判代表劉鶴在白宮會見川普。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下面詳細說一下。

中美貿易爭端的正式開始是在2017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發出備忘錄,要求商務部長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就進口鋼鐵及鋁材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進行調查。大家注意這個詞「備忘錄」,這是一個關鍵詞。什麼是備忘錄呢?在商業談判、法律文件和外交談判這些場合,一些非正式或半正式的文件會被稱為備忘錄,大家可以理解為簡單的字條和文檔。這種文件很難界定有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是備忘錄的內容也算是雙方同意的一些事項,很多協議條款會來自於備忘錄的內容。這是一個關鍵的點。

最初階段,中共滿不在乎也製造了很多雜音,特別是華為和孟晚舟。孟晚舟個人是被美國檢察官調查洗錢以及走私美國技術設備給伊朗等內容,這與中美貿易內容沒有關係。中共黨媒硬是把孟晚舟牽扯進中美貿易談判,甚至為了華為鼓吹愛國情緒,給人的感覺就是貿易談判代表要不回孟晚舟就是喪權辱國。

到了2019年初,中美雙方的談判似乎很順利。1月31號,第五輪中美經貿磋商結束,中方說「進行了坦誠、具體、建設性的討論,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美方說,「進行了緊張而富有成效的談判」。川普提醒說,90天是硬期限,除非2019年3月1日之前達成滿意結果,否則美國將提高關稅。雙方的進展不是有協約了,中共答應了很多美國的要求,但是都寫在了諒解備忘錄裡。中共的想法是,什麼都答應你,在商討協議階段再反悔,這樣可以把談判一直拖下去。

整個事件的轉折發生在2019年2月22日,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中共代表劉鶴高高興興去白宮見川普了。有一個記者提問說,雙方達成諒解備忘錄將會需要多長時間?川普突然意識到有什麼不對勁了,他立即說,「我不喜歡諒解備忘錄,因為它們沒有任何意義。在我看來,沒有任何意義。我認為最好是達成一個文件」。

萊特希澤很尷尬,因為他是貿易談判的專家,他知道程序是先達成諒解備忘錄再寫成協議,他站起來解釋說,「諒解備忘錄是一個契約,這是達成貿易協議一般使用的,是雙方具有約束力的協議,是一個法律術語」。這種雙方信任的談判方式只適用於君子不適用於中共,因為中共沒有信用會鑽一切法律的空子。

川普堅持說,「我認為諒解備忘錄跟我們所希望的並不完全一樣。我假定現在達成諒解備忘錄是要納入最後的協議的。但對我來說,最後的正式協議是真正的協議」。他接著問萊特希澤需要多長時間把諒解備忘錄轉換成協議需要多久。

萊特希澤多聰明一個人,馬上明白了川普的意思了,他轉頭面對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說,從現在起我們不再用「諒解備忘錄」這個術語了,就用「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姆欽點頭表示同意,劉鶴也說:「OK」。備忘錄變成協議,具有了法律效力,中共就很難耍賴了,答應美國的要做到。

3月2號,美國貿易辦公室說,不提高加征的中國商品稅率,保持10%。這說明,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讓川普很滿意。中共雖然還是隨口答應美國的要求,但是越來越心驚膽顫,原本就是準備騙人的,誰想到吹牛上稅呀。

5月3號,中共扛不住壓力終於是爆發了,撕毀談好的協議部分,將達成的130頁協議草案減為103頁。5月17號,劉鶴正在美國進行貿易談判,中共共青團官方微博發了一張圖片把中美貿易談判比作1900年的辛醜條約談判現場,並配文說:「中美貿易談判和一百年前《辛醜條約》簽訂現場」。這個事把中共黨內的分裂直接暴露在全球眼下。原來討論備忘錄的時候,中共全黨都認為美國人好騙,誰想到變成協議了,黨內就分了兩派,撕毀協議派開始用愛國情緒造勢了。但是中共的邏輯出了問題,如果說中美貿易談判是賣國條約,那麼誰在賣國呢?中國共產黨!這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子。

面對中共的出爾反爾,川普的做法也很簡單,繼續加稅。5月6號川普宣布,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從10%上調到25%,5月11日生效。8月1號川普宣布,9月1日開始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這不包括已經被加徵25%關稅的商品。8月23日川普宣布,10月1日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現有加征關稅從25%升到30%,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將從10%升至15%。

在這個過程中,中共有反擊也有妥協,但是收效不大。美國延遲了部分商品的關稅到12月15號,也暫停了部分新加的關稅,但是總體上稅是越加越多。更讓中共絕望的是,美國經濟平穩增長,失業率處在歷史低點,股市處在歷史高點,給中共加關稅不損害美國利益。

9月5號劉鶴給萊特希澤主動打電話開始,中共就開始求饒了,它原本打算與美國達成一個涵蓋貿易談判20%的小協議讓美國放棄加稅,川普不同意。中共又忽悠美國推遲12月15日加稅,美國明確表示,沒有協議不可能推遲。中共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在12月13日與美國達成了一個讓川普滿意的協議。

從貿易談判的過程來看,中共變弱了,雖然它還是個壞東西,但是卻輸得很慘,在協議中連孟晚舟都不敢提了,反而要為國內愛國情緒降溫。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中共的變弱正如抽絲一般,中共在貿易談判、香港送中、臺灣統戰,各個方面不斷的失敗,病弱將死。雖然這樣,它壞的本質不變,說不定2020年還能幹出毀約和其它壞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