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精彩回放】贸易谈判“中途岛” 中共变弱很显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讯】赵培:大家好,今天是咱们微视频的特别节目,咱们就说一下中美贸易谈判中转折点。大家知道,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日本走上了败北的道路。中美贸易谈判在2019年也是风云变幻,年初的时候,各大媒体都很乐观,后来的局势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共毁弃谈判好的条款导致美国总统川普加征关税,中共被逼重回谈判桌,双方很紧张的达成了第一段协议。中美贸易谈判的转折点就是2019年2月22日中国谈判代表刘鹤在白宫会见川普。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下面详细说一下。

中美贸易争端的正式开始是在2017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发出备忘录,要求商务部长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就进口钢铁及铝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进行调查。大家注意这个词“备忘录”,这是一个关键词。什么是备忘录呢?在商业谈判、法律文件和外交谈判这些场合,一些非正式或半正式的文件会被称为备忘录,大家可以理解为简单的字条和文档。这种文件很难界定有没有法律约束力,但是备忘录的内容也算是双方同意的一些事项,很多协议条款会来自于备忘录的内容。这是一个关键的点。

最初阶段,中共满不在乎也制造了很多杂音,特别是华为和孟晚舟。孟晚舟个人是被美国检察官调查洗钱以及走私美国技术设备给伊朗等内容,这与中美贸易内容没有关系。中共党媒硬是把孟晚舟牵扯进中美贸易谈判,甚至为了华为鼓吹爱国情绪,给人的感觉就是贸易谈判代表要不回孟晚舟就是丧权辱国。

到了2019年初,中美双方的谈判似乎很顺利。1月31号,第五轮中美经贸磋商结束,中方说“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美方说,“进行了紧张而富有成效的谈判”。川普提醒说,90天是硬期限,除非2019年3月1日之前达成满意结果,否则美国将提高关税。双方的进展不是有协约了,中共答应了很多美国的要求,但是都写在了谅解备忘录里。中共的想法是,什么都答应你,在商讨协议阶段再反悔,这样可以把谈判一直拖下去。

整个事件的转折发生在2019年2月22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共代表刘鹤高高兴兴去白宫见川普了。有一个记者提问说,双方达成谅解备忘录将会需要多长时间?川普突然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了,他立即说,“我不喜欢谅解备忘录,因为它们没有任何意义。在我看来,没有任何意义。我认为最好是达成一个文件”。

莱特希泽很尴尬,因为他是贸易谈判的专家,他知道程序是先达成谅解备忘录再写成协议,他站起来解释说,“谅解备忘录是一个契约,这是达成贸易协议一般使用的,是双方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是一个法律术语”。这种双方信任的谈判方式只适用于君子不适用于中共,因为中共没有信用会钻一切法律的空子。

川普坚持说,“我认为谅解备忘录跟我们所希望的并不完全一样。我假定现在达成谅解备忘录是要纳入最后的协议的。但对我来说,最后的正式协议是真正的协议”。他接着问莱特希泽需要多长时间把谅解备忘录转换成协议需要多久。

莱特希泽多聪明一个人,马上明白了川普的意思了,他转头面对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总理刘鹤说,从现在起我们不再用“谅解备忘录”这个术语了,就用“贸易协定”(trade agreement)。姆钦点头表示同意,刘鹤也说:“OK”。备忘录变成协议,具有了法律效力,中共就很难耍赖了,答应美国的要做到。

3月2号,美国贸易办公室说,不提高加征的中国商品税率,保持10%。这说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让川普很满意。中共虽然还是随口答应美国的要求,但是越来越心惊胆颤,原本就是准备骗人的,谁想到吹牛上税呀。

5月3号,中共扛不住压力终于是爆发了,撕毁谈好的协议部分,将达成的130页协议草案减为103页。5月17号,刘鹤正在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中共共青团官方微博发了一张图片把中美贸易谈判比作1900年的辛丑条约谈判现场,并配文说:“中美贸易谈判和一百年前《辛丑条约》签订现场”。这个事把中共党内的分裂直接暴露在全球眼下。原来讨论备忘录的时候,中共全党都认为美国人好骗,谁想到变成协议了,党内就分了两派,撕毁协议派开始用爱国情绪造势了。但是中共的逻辑出了问题,如果说中美贸易谈判是卖国条约,那么谁在卖国呢?中国共产党!这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子。

面对中共的出尔反尔,川普的做法也很简单,继续加税。5月6号川普宣布,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从10%上调到25%,5月11日生效。8月1号川普宣布,9月1日开始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额外关税。这不包括已经被加征25%关税的商品。8月23日川普宣布,10月1日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现有加征关税从25%升到30%,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将从10%升至15%。

在这个过程中,中共有反击也有妥协,但是收效不大。美国延迟了部分商品的关税到12月15号,也暂停了部分新加的关税,但是总体上税是越加越多。更让中共绝望的是,美国经济平稳增长,失业率处在历史低点,股市处在历史高点,给中共加关税不损害美国利益。

9月5号刘鹤给莱特希泽主动打电话开始,中共就开始求饶了,它原本打算与美国达成一个涵盖贸易谈判20%的小协议让美国放弃加税,川普不同意。中共又忽悠美国推迟12月15日加税,美国明确表示,没有协议不可能推迟。中共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在12月13日与美国达成了一个让川普满意的协议。

从贸易谈判的过程来看,中共变弱了,虽然它还是个坏东西,但是却输得很惨,在协议中连孟晚舟都不敢提了,反而要为国内爱国情绪降温。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中共的变弱正如抽丝一般,中共在贸易谈判、香港送中、台湾统战,各个方面不断的失败,病弱将死。虽然这样,它坏的本质不变,说不定2020年还能干出毁约和其它坏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