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院駁回港府申請 《禁蒙面法》正式失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香港高等法院上月裁定《緊急法》和《禁蒙面法》違憲。12月10日,高院又拒絕政府的暫緩令申請,等同宣布《禁蒙面法》正式失效。高院上訴庭預定明年1月9日開庭審理港府的上訴。外界關注中共人大是否再次進行所謂「釋法」。

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根據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申請進行司法覆核,並裁定《緊急法》和《禁蒙面法》部份條文抵觸《基本法》。之後警方被迫宣布暫停執行《禁蒙面法》,但港府依然要求法院宣告有關法例仍然有效,或暫緩裁決。法官最終僅答應暫緩頒布《禁蒙面法》無效至12月10日為止,直到港府提出上訴後,再由高院上訴庭決定是否繼續暫緩。

香港上訴庭10日做出書面裁決,拒絕政府就有關裁決的「暫緩執行令」申請,這等同正式宣布《禁蒙面法》失效。法官在判辭中指出,政府聲稱「必須繼續引用《緊急法》及相關部份的《禁蒙面規例》,以應付香港的治安問題」,但該說法未能說服法庭。香港律政司已經就裁決提出上訴,預計明年1月9日開庭。

但法院上訴庭也在判辭中強調,這次裁決不能被視為鼓勵或赦免被依《禁蒙面法》拘捕的人。因為案件仍在等待上訴,若港府上訴成功的話,遭拘捕者仍須面對觸犯《禁蒙面法》的後續審理。

外界關注,在港府上訴過程中,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會就港首引用《緊急法》的權力,對《基本法》做出所謂「解釋」,從而推翻香港高院裁定。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屆時人大若通過「釋法」推翻裁決,等同宣布香港「一國兩制」及司法獨立已名存實亡。

香港實施三權分立,為制衡港府,法院法官多為外國籍。自從佔中運動開始,香港法院就在努力阻止中共和港府濫權。上月,在習近平宣布「止暴制亂」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之際,香港法院宣布《禁蒙面法》違憲,被指有意用法律形式挑戰港府背後的北京威權。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