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王」讓妻子裝病逃亡美國 帶走7.5噸黃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0日訊】人稱「寧夏王」的馬鴻逵,曾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黎元洪的侍從武官,後跟隨蔣介石抗戰。國民黨撤退至台灣後,馬鴻逵因西北敗局受罰,於是他謊稱其四姨太劉慕俠在香港病危,離台赴港探視,後又攜帶家眷逃亡美國。據說他當時帶着7.5噸黃金赴美,不過他至死也沒有入美國籍。

寧夏王馬鴻逵逃美

中華民國時期「西北三馬」很出名,按年齡由小到大為馬步芳、馬鴻逵、馬鴻賓,其中馬鴻逵被稱為「寧夏王」,他比馬步芳成熟,比馬鴻賓年輕;比馬步芳圓滑,比馬鴻賓銳利。

馬鴻逵(1892年3月9日-1970年1月14日),字少雲,出生於甘肅蘭州的貴族家庭,有回族血統。他曾拒絕承認自己的回族身份,但後來又認為回族人與漢人有別。

馬鴻逵在民國建立以前就加入了同盟會,比大多數國民黨人員都早。1912年,20歲的馬鴻逵繼承其父馬福祥統率的寧夏新軍,人稱「寧夏王」,可謂年少得志。

1914–1917年,他先後出任了袁世凱、黎元洪的侍從武官。1926年5月,馮玉祥五原誓師,響應南方北伐,馬鴻逵被馮玉祥任命為國民聯軍第四路軍司令官,這時他才剛剛30出頭。

中原大戰時,馬鴻逵站到了蔣介石一邊,駐守寧夏。馬鴻逵軍銜是陸軍上將,曾經獲得過雲麾獎章,也獲得過勝利勛章。馬鴻逵在寧夏任「省政府主席」長達17年,集軍政大權於一身。

抗日戰爭時期,日本人企圖說服馬鴻逵等人建立日軍傀儡政權「回回國」,被嚴詞拒絕。

1949年9月底,國軍撤退台灣,馬鴻逵棄銀川赴重慶追隨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10月14日,馬鴻逵及其妻妾兒子飛到了台灣,不過卻因為西北敗局被追責,馬鴻逵被撤職察辦。

於是,馬鴻逵決定出走,並想出了這樣一條計策:讓四姨太劉慕俠生病,然後讓她去香港治病。很快,馬鴻逵便收到了劉慕俠拍來的電報,謊稱自己病危要馬鴻逵飛香港見最後一面。馬鴻逵拿着電報去請假,被特批一個月假期赴港探視。

隨後,他讓五姨太鄒德一和馬敦靜一家也飛到香港,並請當時台灣空軍顧問陳納德幫助逃亡美國。一共6個人,其中3個人是馬鴻逵的姨太,陳納德請在美國的朋友幫忙,將鄒德一填表為「秘書」,趙蘭香填表為「表妹」,劉慕俠填表為「夫人」辦好了赴美簽證。

1950年10月,馬鴻逵攜帶家眷飛赴美國舊金山居住,後遷至洛杉磯,在郊外購置房產定居,並開了一家「普馬拿」牧場,以養馬為業。據說,馬鴻逵赴美時攜帶着多年來在寧夏累積的黃金,多達7.5噸。

1951年在美國記者招待會上,馬鴻逵還呼籲美國政府援助台灣。

馬鴻逵三大人生愛好:聽戲、賺錢、娶姨太太

馬鴻逵的一生極具傳奇色彩,曾當過民國代總統的李宗仁說,馬鴻逵是匹滑馬。雖然他看着心寬體胖,卻毫不遲鈍,他之所以能夠多年盤踞寧夏,自然心思不一般。

寧夏地處西北,中央對它的管轄本來就比較弱,再加上當時局面複雜,馬鴻逵基本壟斷了寧夏,成為當地的「土皇帝」。

馬鴻逵有三大人生愛好:愛聽戲、愛賺錢、愛娶姨太太。據說,當時寧夏人買汽車、買馬,都要給他交稅,想要經商或做官,也要賄賂他;想給工人定工裝,也要通過他來定,他的財富因此迅速累積起來。

馬鴻逵是個戲迷,只要不是要事在身,他下班之後一定要跑去聽戲,而且親自點戲,一聽就聽到半夜,陪着去的軍官都疲憊不堪,他卻很精神。不僅如此,他還自己組織戲班子,專門給他唱戲。

馬鴻逵還喜歡娶姨太太,他有六位夫人,四姨太劉慕俠和六姨太趙蘭香都是唱戲出身。

馬鴻逵是在北京聽戲時看中劉慕俠的,據說當時他天天蹲在戲台下邊聽戲,唱戲的女子都煩了,心裡說這個人怎麼不坐椅子非要蹲着聽。結果沒幾天,馬鴻逵就找人做媒,想娶這個唱戲的北京女子,她叫劉慕俠,父親是一位北京的回族珠寳商。

當時的馬鴻逵正年輕,又是公子哥,所以劉慕俠就答應了。後來才知道他家裡已有三位夫人。不過,劉慕俠在馬鴻逵的夫人中最有地位,掌管家裡的事務。

馬鴻逵不肯入美國籍

馬鴻逵在美國定居後,雖然錢財不缺,但由於妻妾爭吵,子孫不孝,家庭很不幸福。馬鴻逵把財務交給劉慕俠,五姨太鄒德一是大學生,心高氣傲,看不起唱戲的劉慕俠,二人矛盾很深,劉慕俠對鄒德一花錢卡得很死,兩人時常為此吵得不可開交。

此刻的馬鴻逵已經不再是當年風光的「寧夏王」,失去權勢,他已經管不了這兩個女人了。更重要的是鄒德一年輕漂亮,而馬鴻逵已經60歲,再加上糖尿病,身體情況也不容樂觀。

不久,鄒德一與一位美籍華人教授相戀。有一天,鄒德一對馬鴻逵說:「我們夫妻一場,還是好聚好散吧。」見馬鴻逵不語,鄒德一又說:「現在,家裡是這個樣子,我已經待不下去了。」

據說,聽到這句話後,馬鴻逵淚如泉湧,只好同意,並送了鄒德一一筆錢,讓她和那位華人教授成婚了。

晚年的馬鴻逵人在他鄉,開始非常非常的想「家」了。據說他因為思念家鄉,常常掩面而泣。美國移民局勸他加入美國籍,他對自己的子女說:「你們入不入美國籍是你們的事情,我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鬼,死了還要埋在祖國的土地上。」

1960年,馬鴻逵客居他鄉已整整10年。他的身邊除「夫人」劉慕俠和「表妹」趙蘭香,還有一個人,即孫子馬家驊的女兒馬愛玲。因趙蘭香沒有孩子,對馬愛玲視如己出,非常疼愛。

1970年1月6日,78歲的馬鴻逵生命劃上了句號,身邊只有趙蘭香與劉羨俠兩個姨太。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