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公民在華死刑案二審未判 中共留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1日訊】華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中共立即扣押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對此,國際社會強烈質疑中共以「人質外交」作為報復。去年,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案在大連一審重審,被改判死刑,本月9號,二審改在遼寧開審,不過法庭將「擇期宣判」。早前一天,孟晚舟也在加拿大出庭引渡聽審。評論認為,中共是針對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態度,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9號上午,遼寧省高級法院開庭審理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走私毒品上訴案。謝倫伯格辯護律師張冬碩對「美國之音」表示,法庭聽取了控方、辯方以及被告本人的辯護觀點,然後法庭合議後會擇期宣判。

而孟晚舟8號在加拿大多倫多法院出庭引渡聽審,法官決定,今年9月23號到10月4號之間,再讓孟晚舟出庭聆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這兩個事件是緊密相關的,中共顯然是把謝倫伯格當作手中的一張牌,它針鋒相對,看加拿大怎麼辦,它就採取一個相應的報復措施。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就是利用這麼一個案子在進行一個人質外交,你加拿大政府有這樣的舉動,它就採取相應的舉動,所以二審判決到現在還沒下,他就要留著手中這張牌,以便隨時進行政治報復,這是一個基本的套路。」

原中國維權律師滕彪指出,中共完全有可能在等待孟晚舟案的結果,來決定謝倫伯格的最後命運。它把加拿大公民的生命當作政治籌碼,不僅是對人權的蔑視,也是對司法制度的踐踏。

謝倫伯格去年11月20號被大連中院一審判處15年有期徒刑,他不服判決,提出上訴。同年12月29號,遼寧省高院二審開庭。庭審中,遼寧檢察院宣稱一審判決不當,遼寧省高院當庭裁定發回大連中院重審。今年1月14號,大連中院再度開庭,結果謝倫伯格被判處死刑。

海外法律觀察家表示,大連法庭的判罰,違反了美國和加拿大法律中規定的「一罪不二罰」的司法原則。賴建平表示,按照中國的刑事訴訟法,也違反了「上訴不加刑」的法律原則。

賴建平:「上訴是不加刑的,這是一個基本的法律原則,但是現在就是因為有了孟晚舟案以後,今年的1月14號,大連法院重審,就判他死刑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惡劣的,毫無法治觀念的一個赤裸裸的人質外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法律是中共政權手上的一個武器,這種反常的法律判決,事實上是謝倫伯格成了中、加關係的一個犧牲品。」

孟晚舟去年12月11號獲准保釋,5月8號出庭引渡聽審,法官當庭同意孟晚舟以安全為由搬到她所擁有的另一座更大的豪宅。賴建平表示,從中可以看出中、加兩國本質上的不同。

賴建平:「一個是法治國家,一個是人治國家,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專制國家,中國社會一旦嫌疑人涉嫌某個刑事犯罪,一旦被控,你很難保釋的,一旦到看守所,要遭受非人待遇,虐待、刑訊逼供,各種各樣的事情都能出來。」

賴建平指出,中共對加拿大已經是赤裸裸的進行超限戰了。

賴建平:「實際上在謝倫伯格頭上懸了一把劍,隨時這個劍可能落下來,掉下來,把他的腦袋給砍掉,但是它又不立即給你砍掉,讓你擔驚受怕。這個禽獸拿著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在玩,公開的公然當著全世界的面耍流氓。」

盛雪:「所謂的超限戰根本就不是一個新鮮的東西,因為中共就根本沒有底線。他們所能夠想到的方法,所有的手段,它都會用上,只要是能夠逼迫你就範。」

賴建平表示,中共法院二審推遲宣判的流氓做法,加拿大毫無疑問全國上下是不買帳的,同仇敵愾,這樣勢必會引起中加關係的進一步緊張,而美國政府也會因為這件事更加了解中共的本質,更加不信任它,也有可能會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