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電影院裡安監控與丐幫建黨支部

監視器中所見中共監控民眾的人臉識別系統。(視頻截圖)

今天的中國就像一座大監獄,處處都是監控攝像頭,即便是在電影院裡看電影,你在黑暗中的一舉一動,也有監控攝像頭緊緊盯著。

據網民「為行者老侯」在《我在兩千公里外,靜靜地盯視你》一文中披露,他在一家院線的控制室內,看見了2,000公里外深圳一家放映廳的內景。該院線在全國26個省65個城市擁有457個影廳64,845個座位,影片均由中央控制室統一自動放映。不僅如此,中控室還能調取每一個放映廳內的攝像頭資訊,並操控攝像頭的角度和畫面大小。也就是說,這家院線全國範圍的全部64,845個座位上的每個觀眾都被嚴密監控著,即便是在黑暗的環境中,中控室也能清晰看到觀眾的一舉一動。事實上,早在2017年2月就有大陸網民曝光:電影院放映廳有攝像頭,360度無死角夜視監控。今天的中國更是「黨天下」,中共的黨組織幾乎無處不在,連拾荒的丐幫都開始建立了黨組織。

拾荒俗稱撿破爛,系指從他人所棄置的物品當中拾取仍可使用的物品自用或轉售。從事這一行的人被稱為拾荒者或撿破爛的,他們多數是貧窮的弱勢群體。3月5日,黨媒《長春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長春成立全國首個拾荒者流動黨支部」的報道。報道寫道,2005年以來,河南省魯山縣來長收廢品的共產黨員姜順和同志們一道,在各級黨組織的幫助下,團結互助、愛黨敬業,他們現在已成立了黨總支部,現在擁有115名流動黨員、下設6個黨支部、覆蓋數萬流動人口。

電影院裡安監控與丐幫建黨支部,這兩樁事咋聽上去貌似無關,但再仔細一想其實都中共極權統治的體現。

極權跟集權不完全一樣,雖然兩者都意味對民眾和社會全面而嚴格的控制,但在集權體制下,這種控制還遠沒有滲透到社會的各種群體和各種空間,因此無論是個人的生活還是整個社會都還是有自由的縫隙的,而在極權體制下,這種控制則幾乎密布於社會的各種群體和各種空間,連自由的縫隙幾乎都不存在了。前蘇聯和毛時代的中國可以說是極權國家的典型。文革後,危機四伏的中共一度被迫放鬆了對民眾和社會的控制,但隨著GDP躍居世界第二和數字科技的迅速發展,尤其是自十八大以來,中共再度收緊了對中國民眾和社會的控制,甚至有些毛時代尚且游離於中共權力之外的空間和群體也逐漸被其納入了控制之中。

這不,毛時代雖然管的嚴,但你去電影院看個電影,基本隱私還是有保障的吧,總不至於一舉一動都被盯著,而且還會被記錄在案。那個時候,雖然從城市到鄉村,上到黨政機關,下到街道生產隊,都建了黨組織,但拾荒者的隊伍畢竟還是黨組織的飛地,但如今連這塊飛地也開始被黨組織占領了!這說明什麼?說明文革後中共對民眾和社會的控制有所放鬆只是權宜之計!現在經濟和科技都發展了,中共覺得自己腰杆子比以前硬了,又要加強對社會的控制了,以前一度放鬆控制的地方要恢復從嚴控制,以前沒有控制到的地方也要都管起來。

可見,無論經濟再怎麼發展,再怎麼改革開放,中共管天管地管人的控制欲,剝奪和踐踏民眾自由的本性是永遠都不可能改變的。中國人民要獲得自由唯有一條路:解體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