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遭趙紫陽同樣待遇 異議人士不準參加喪禮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中共官方將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告別式,定與2月20日在北京八寳山公墓舉行。有民眾日前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披露,中共禁止一些異議人士去李家弔唁,也不準參加喪禮。

中國獨立記者高瑜2月18日在推特上表示,「為阻止我到李銳先生家弔唁,阻止我20日到八寳山再見李銳老最後一面,中午國保(中國安全保衛)和警察就到我家,告訴我開始24小時上崗(上工)。」

高瑜並回覆網民的回應稱,國保和警察們到她家上工的日期就是這兩天,預計會持續到20日中午,除了24小時被監視外,出門還得坐警車。

高瑜隨後又發文稱:「浦志強(維權律師)也接到通知,這兩天不準去李銳家弔唁,不準參加20日早晨的遺體告別。」

有分析人士稱,中共對李銳的喪事維穩處理,與對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如出一轍。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他的家人在家裡設置靈堂,曾經擔任趙紫陽秘書的鮑彤準備前往祭拜,卻遭到中共公安阻擋。當時,當局派出大批警察維穩,許多前往趙紫陽家祭拜的人士都被攔阻。

李銳曾是毛澤東的秘書,16日上午,他在北京去世,享年101歲。中共官方目前暫未公布李銳的死訊,但微博上已有網民就此展開討論。20日追悼會是否有中共領導人送花圈,以及官方如何評價李銳,備受外界關注。

李銳提倡民主憲政,被視為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與許多中共高官一樣,李銳在數次鬥爭中經歷過起起落落,甚至身陷囹圄。

1943年,延安整風運動時期,李銳被指為特務,被關禁閉近一年多,並多次面臨逼供。1959年廬山會議時,李銳對「大躍進」提出質疑,被列為「彭德懷反黨集團」的追隨者,送往北大荒勞改,差點被餓死。

1967年文革期間,他又因向中央專案組揭發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而被抓進秦城監獄,一關就是8年。

文革結束後李銳復出,1979年,他跟隨中國能源考察團出訪巴西和美國,成為他人生的轉折點。

李銳女兒李南央對BBC中文表示,父親看到美國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超級市場裡琳琅滿目的商品,以及美國普通老百姓富足的生活,他意識到,「共產黨完全錯了」。

李南央先前曾發出聲明表示,李銳生前的遺願是「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寳山,不蓋黨旗」。

2月16日,李南央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中共官方已通知,將把李銳的葬禮按照正部級規格在八寳山舉行。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李南央說,她不能接受把父親作為共產黨幹部。她說,那不是真正的李銳:「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如果父親在天有靈,他一定會揭去蓋在他身上的那面旗。」李南央表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共要拖李銳入八寶山 李銳女兒:是對父親的侮辱
相關鏈接:李銳生前赴美考察 徹悟「共產黨完全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