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遭赵紫阳同样待遇 异议人士不准参加丧礼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讯】中共官方将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告别式,定与2月20日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有民众日前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披露,中共禁止一些异议人士去李家吊唁,也不准参加丧礼。

中国独立记者高瑜2月18日在推特上表示,“为阻止我到李锐先生家吊唁,阻止我20日到八宝山再见李锐老最后一面,中午国保(中国安全保卫)和警察就到我家,告诉我开始24小时上岗(上工)。”

高瑜并回复网民的回应称,国保和警察们到她家上工的日期就是这两天,预计会持续到20日中午,除了24小时被监视外,出门还得坐警车。

高瑜随后又发文称:“浦志强(维权律师)也接到通知,这两天不准去李锐家吊唁,不准参加20日早晨的遗体告别。”

有分析人士称,中共对李锐的丧事维稳处理,与对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如出一辙。2005年1月17日,赵紫阳去世,他的家人在家里设置灵堂,曾经担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准备前往祭拜,却遭到中共公安阻挡。当时,当局派出大批警察维稳,许多前往赵紫阳家祭拜的人士都被拦阻。

李锐曾是毛泽东的秘书,16日上午,他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中共官方目前暂未公布李锐的死讯,但微博上已有网民就此展开讨论。20日追悼会是否有中共领导人送花圈,以及官方如何评价李锐,备受外界关注。

李锐提倡民主宪政,被视为中共党内自由派代表人物。与许多中共高官一样,李锐在数次斗争中经历过起起落落,甚至身陷囹圄。

1943年,延安整风运动时期,李锐被指为特务,被关禁闭近一年多,并多次面临逼供。1959年庐山会议时,李锐对“大跃进”提出质疑,被列为“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送往北大荒劳改,差点被饿死。

1967年文革期间,他又因向中央专案组揭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而被抓进秦城监狱,一关就是8年。

文革结束后李锐复出,1979年,他跟随中国能源考察团出访巴西和美国,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李锐女儿李南央对BBC中文表示,父亲看到美国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超级市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美国普通老百姓富足的生活,他意识到,“共产党完全错了”。

李南央先前曾发出声明表示,李锐生前的遗愿是“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

2月16日,李南央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中共官方已通知,将把李锐的葬礼按照正部级规格在八宝山举行。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李南央说,她不能接受把父亲作为共产党干部。她说,那不是真正的李锐:“我不能接受那沾满了人民鲜血的旗盖在我父亲的遗体上。那是对他的最后的侮辱。”

“如果父亲在天有灵,他一定会揭去盖在他身上的那面旗。”李南央表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中共要拖李锐入八宝山 李锐女儿:是对父亲的侮辱
相关链接:李锐生前赴美考察 彻悟“共产党完全错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