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生前赴美考察 徹悟「共產黨完全錯了」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中共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李銳日前去世,他生前曾赴美考察,這成為他人生的轉折點。李銳的女兒李南央日前接受英媒採訪時說,父親看到美國的高樓大廈、商品繁多的超級市場以及美國民眾富足的生活,意識到「共產黨完全錯了」。

李南央2月16日早上確認,當日早晨8點32分,父親李銳在北京去世,享年101歲。

當天,李南央接受BBC中文訪問時說,李銳把其所有日記原件、信件、以及他在廬山會議時期、參加土改時的工作筆記、包括他的書《龍膽紫集》都捐獻了出來,美國的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研究所(The Hoover Institution on War,Revolution,and Peace)將對這些文稿永久保存,並將在幾個月內向大眾公開。

「在這麼多年裡我和我父親像做地下工作一樣,一點一點把他們都帶了出來。」李南央說:「這些大概就是我父親留下的最有歷史價值的、可以幫助後人的東西」。

李銳出生於1917年,他的父親曾追隨孫中山,是早期同盟會會員,參加過辛亥革命。少年李銳在湖南度過了整個少年時期,進入武漢大學就讀後,他頻繁參加和組織學生運動,並在1937年入黨。

BBC稱李銳是一位以敢言聞名的中共改革派人士,曾說服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推遲三峽工程的上馬,並因此被毛澤東選作秘書,在文革結束後組建了後備幹部「第三梯隊」。

李銳三次受難

李銳與許多中共高官一樣,在數次鬥爭中經歷過起起落落,甚至身陷囹圄。

第一次是在1943年,延安整風運動時期,他的同學魏澤在面對調查時承認自己是「特務」,稱李銳是他的「上級」,因此李銳隨後被關禁閉近一年多並多次面臨逼供。

第二次是在1959年廬山會議,當時李銳對「大躍進」提出了一些質疑,他批評「以鋼為綱」的口號,指運動中鋼的指標超出客觀實際。會議後期,李銳被列為「彭德懷反黨集團」的追隨者,被送往北大荒勞改,差點被餓死。

第三次則是在1967年文革期間,他因向中央專案組揭發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而被抓進秦城監獄,關入單人牢房,一關就是8年。

李銳人生轉折點

文革結束後李銳復出,1979年,他跟隨中國能源考察團出訪巴西和美國,成為他人生的轉折點。

李南央對BBC中文表示,父親看到美國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超級市場裡琳琅滿目的商品以及美國普通老百姓富足的生活意識到,「共產黨完全錯了」。

李銳在日記中寫到,在美國他第一次去了超級市場,看到超市裡「應有盡有,方便之至」。「這次出訪,應當講,對於我們自己一貫自詡的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在我腦子裡面是沒有了;不單是水電,而是從整個的社會生活和制度來講,人家的資本主義更符合人類發展的規律,」李銳在他的口述回憶書中說。

1989年的「六四事件」讓他對共產黨更加失望。李銳對女兒說,這個黨沒有味道了,這個國家沒有味道了,你能走就帶著女兒走吧。

李銳一直唸唸不忘的是中國的民主憲政。88歲米壽時,他作了一句詩,「唯一憂心天下事,何時憲政大開張」。

他曾直言毛澤東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就是邪教,「早請示晚匯報,跳忠字舞,搖小紅書,真是邪透了」。

與李銳相識多年的歷史學者施濱海對BBC中文說,李銳性格直率、敢言,「過去黨內歷次的政治運動,沒有讓他折腰」。

即使已到百歲高齡,李銳仍然數次向黨內高層遞交建言書,呼籲改革,呼籲尊重憲法、實施憲政,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他一生希望推動中國實現憲政,但他的多本著作卻在大陸被封殺。

李南央去年曾向外界發布简讯告知,李銳生前向家人交待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覆盖党旗,不进八宝山。不過,中共官方日前通知李銳家人,李銳的葬禮將按照正部級規格在八寳山舉行。

李南央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的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毛澤東秘書李銳病危 曾曝光毛強姦楊開慧堂妹秘聞
相關鏈接:中共要拖李銳入八寶山 李銳女兒:是對父親的侮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