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放風川習會 時間地點各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3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美媒和港媒都稱川習會或3月舉行,但提供的時間地點不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表示,談判最後期限可能延後,但前提是美中接近達成協議。不過,中共仍無進行結構性改革的跡象,雙方分歧依然巨大。

香港《南華早報》2月12日報導,北京的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已進行到第二天,但雙方都沒有宣布談判取得任何進展。

11日,美方的副部級先行代表團已經開始和中方進行磋商。12日,美方談判主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也已抵京,準備14日和15日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再次展開高層談判。

《華爾街日報》12日消息稱,雙方將努力彌合分歧,以促成川習會。同日,川普在白宮表示,如果屆時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他可以考慮將3月1日的最後期限「稍微延後一點」。他又補充道,「但總的來說,我並不傾向於那樣做。」

對於是否3月會晤習近平,川普表示現在還無法決定。

據此前消息,如果北京談判取得進展,雙方也在考慮準備美中首腦會晤。

《南華早報》11日引述消息稱,中方建議兩位領導人於3月26日至29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在中國海南島會晤。但確切時間和地點都沒定。《南華早報》早前已由中資收購。

10日,美國Axios網站則報導,白宮內部正在討論最早3月中旬在川普的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消息也說,時間地點還沒確定,也可能考慮在北京。

不過,不論是延後談判期限,還是舉行川習會,前提都是雙方有望達成協議。

萊特希澤等白宮強硬派,都對中共的談判陷阱有所警惕,主張3月1日是個「硬期限」。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又重申了這一點。觀察人士認為,如果本週的談判不能取得巨大進展,延長期限的可能性很低。

中方上月底提議川習會後,川普一度聲稱近期將會晤習近平,討論那些難以解決的貿易分歧。他還表示,在川習會前,雙方不會敲定任何貿易協議。

不過,稍後他又表示,3月1日前舉行川習會的可能性不大。財政部長姆努欽暗示,近期是否有首腦會晤,取決於本週北京談判是否取得實質進展。

外界分析,美方需要通過高層談判取得關鍵共識,然後才會落實川習會,敲定貿易協議。不過,目前雙方分歧巨大,短期內很難取得共識。

川普上週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宣布,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而中共迄今仍沒有任何結構性改革的意向。

去年12月初的川習會上,北京承諾討論結構性改革,才換來90天談判期。但中共近期宣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據美媒消息,中共在談判中避談結構性改革,直到上月底的華盛頓談判後,在部份議題上的立場才剛剛有所鬆動,包括同意討論中共黑客盜竊美國技術的問題。

外界多方評論指,通過空頭承諾和各種詐術繼續維持談判,只是中共的拖延戰術。改革經濟結構將動搖中共的統治根基,這正是中共宣稱必須堅持的「根本利益」,中共不會做出實質改變。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