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体放风川习会 时间地点各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2月13日讯】美中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美媒和港媒都称川习会或3月举行,但提供的时间地点不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表示,谈判最后期限可能延后,但前提是美中接近达成协议。不过,中共仍无进行结构性改革的迹象,双方分歧依然巨大。

香港《南华早报》2月12日报导,北京的美中副部级贸易谈判已进行到第二天,但双方都没有宣布谈判取得任何进展。

11日,美方的副部级先行代表团已经开始和中方进行磋商。12日,美方谈判主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也已抵京,准备14日和15日和中共副总理刘鹤再次展开高层谈判。

《华尔街日报》12日消息称,双方将努力弥合分歧,以促成川习会。同日,川普在白宫表示,如果届时双方接近达成协议,他可以考虑将3月1日的最后期限“稍微延后一点”。他又补充道,“但总的来说,我并不倾向于那样做。”

对于是否3月会晤习近平,川普表示现在还无法决定。

据此前消息,如果北京谈判取得进展,双方也在考虑准备美中首脑会晤。

《南华早报》11日引述消息称,中方建议两位领导人于3月26日至2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在中国海南岛会晤。但确切时间和地点都没定。《南华早报》早前已由中资收购。

10日,美国Axios网站则报导,白宫内部正在讨论最早3月中旬在川普的海湖庄园举行川习会。消息也说,时间地点还没确定,也可能考虑在北京。

不过,不论是延后谈判期限,还是举行川习会,前提都是双方有望达成协议。

莱特希泽等白宫强硬派,都对中共的谈判陷阱有所警惕,主张3月1日是个“硬期限”。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又重申了这一点。观察人士认为,如果本周的谈判不能取得巨大进展,延长期限的可能性很低。

中方上月底提议川习会后,川普一度声称近期将会晤习近平,讨论那些难以解决的贸易分歧。他还表示,在川习会前,双方不会敲定任何贸易协议。

不过,稍后他又表示,3月1日前举行川习会的可能性不大。财政部长姆努钦暗示,近期是否有首脑会晤,取决于本周北京谈判是否取得实质进展。

外界分析,美方需要通过高层谈判取得关键共识,然后才会落实川习会,敲定贸易协议。不过,目前双方分歧巨大,短期内很难取得共识。

川普上周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美中贸易协议必须包括中共结构性改革。而中共迄今仍没有任何结构性改革的意向。

去年12月初的川习会上,北京承诺讨论结构性改革,才换来90天谈判期。但中共近期宣称“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据美媒消息,中共在谈判中避谈结构性改革,直到上月底的华盛顿谈判后,在部分议题上的立场才刚刚有所松动,包括同意讨论中共黑客盗窃美国技术的问题。

外界多方评论指,通过空头承诺和各种诈术继续维持谈判,只是中共的拖延战术。改革经济结构将动摇中共的统治根基,这正是中共宣称必须坚持的“根本利益”,中共不会做出实质改变。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