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非法審判王全璋與強制改組北大馬會

12月26日是毛澤東的誕辰日,今年的這個日子與往年相比顯得頗為詭異。

就在當天,發生了咋看風馬牛不相及本質其實卻是相同的兩件事。一件事是中共開庭審判著名人權律師王全璋先生。起訴書指控他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主要罪狀有三:一是2009年8月他與達林等人在香港註冊公司,在中國各地成立法律援助站;二是2014年他參與要求釋放黑龍江建三江農墾公安局拘留人員;三是2013年至2014年期間他代理了三起法輪功案件。

另一件事是抓捕信奉原教旨馬克思主義的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簡稱馬會)會長邱占萱。當天,邱占萱在北大東門外被北京公安的幾個彪形大漢強行塞進一輛黑色轎車帶走。邱占萱在被帶走時,正準備去參加紀念毛澤東誕辰125周年的活動。這次紀念活動是北大馬會組織的,之前已經受到了校方警告。邱占萱被抓後被強行帶到派出所扣留24小時,作出八次筆錄。

事情並沒就此完結。緊接著的27日,北大當局發起了對馬會的強行改組決議,並在半天內強行通過。參與改組籌備會議討論的32名改組發起人無一參加過馬會的活動。28日下午二時左右,十三名來自北大馬會的同學們來到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所在的理科五號樓樓下,抗議馬院對馬會的強行無理改組。此後的十六個小時裡,這十三名同學被圍堵、遭數人搬抬、限制在教室中不得自由,還遭到父母與老師的毆打。

之所以說這兩件事咋看風馬牛不相及,是因為就政治理念而言,王全璋是自由派,也就是所謂的右派,而邱占萱等北大馬會成員則是地地道道的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左派。按說中共打壓王全璋這樣的右派好理解,但不該打壓北大馬會這樣的左派啊,因為中共自己一直都聲稱是信奉馬克思主義的政黨,也一直以左派自居。

之所以又說這兩件事的本質是相同的,是因為在中共看來,不管是信奉自由主義的人權律師王全璋還是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北大馬會,都是對自己權力的挑戰和威脅。王全璋用法律為中國民眾維權固然是對它的挑戰和威脅,北大馬會聲援深圳佳士工人運動,試圖用馬克思主義改變當下的中國現狀,這是不是對自己權力的挑戰和威脅呢?同樣也是。換句話說,在中共眼裡,其實並沒什麼左派右派之分,只有聽話和不聽話、乖不乖的分別。只要你敢挑戰它的權力,只要你威脅到了它的統治,不管你是信奉自由主義還是馬克思主義,不管你是右派還是左派,也不管你是要改良還是要革命它都要置你於死地。

眼看著2018年就要結束了,中共簡直就像是生怕自己的真面目沒被人認清似的,忙不迭的借非法審判王全璋與強制改組北大馬會之機又給人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課,讓世人再次領略了什麼叫一黨專政,什麼叫專制暴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