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為何不敢公開審判王全璋律師?

剛剛結束的對中國著名人權律師王全璋先生的非法庭審,就是一場中共導演的徹頭徹尾的鬧劇!

為了降低國際社會的關注度,中共特意選擇在耶誕節的第二天開庭。由於是秘密審判,美國、英國、瑞士等國家的大使館人員申請進入法院旁聽均被拒絕,就連王全璋律師的家人也不允許到法庭旁聽。他的妻子李文足在庭審的前一天(12月25日)便被警察控制在北京,不許她去天津旁聽對她丈夫的庭審。開庭當天一早,李文足與另一709案家屬王峭嶺從北京寓所出發,打算前往天津聽審,但被國保阻撓。其寓所的社區所有出入口都有國保把守。在法院現場,警方重重戒備,使得採訪記者和民眾也無法靠近。儘管如此,這次審判還是吸引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開庭當日,不僅多國駐華外交官、海外媒體到了法院附近,更有多名大陸維權人士前往聲援王全璋,抗議當局對他的非法審判。

26日上午10點左右,來自黑龍江的維權人士楊春林在天津法院外高喊「我支持王全璋」,「王全璋是天底下最好的好人」,並要求「無罪釋放王全璋」。楊春林還痛斥中共當局:「法西斯統治,一黨專政。中國搞成什麼樣了?太荒唐了你們。」之後,好幾名便衣警察湧上將楊春林扣住,推進等在一旁的黑色休旅車。此外,來自杭州的維權人士張哲誠在法庭外舉起「無罪釋放王全璋」的標語,也被天津國保人員控制、帶走。

對於發生在中國大陸的這場鬧劇,我想肯定會有人感到納悶:中共為何不敢公開審判王全璋?人是你抓的,審也是你在審,為何要緊閉法庭的大門呢 ?

按照法院的公告,王全璋一案之所以不公開開庭審理,是因「涉及國家秘密」。那麼究竟是哪門子的國家秘密呢?

留心此案的人不難發現,709案中已開庭並宣判的涉案人士,皆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入刑,但王全璋的這場庭審有違過往709案的作秀式審判,官方異常低調。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沒有刊登任何法庭上的照片、認罪視頻、文字,像是不存在這場庭審一樣。同時,官媒也完全噤聲,沒有像之前周世鋒、胡石根等人庭審後,立即刊登出理直氣壯為官方辯護、振振有詞批判被告人如何顛覆國家的報導。另外,據王全璋的官派律師劉衛國在其微信圈發消息稱,開庭不到1分鐘,王全璋就宣佈解聘他,然後休庭。從這些跡象不難判斷,王全璋至今沒在中共的高壓下低頭。

試想,如果真是這樣,公開審判王全璋中共將會面臨怎樣的情形?顯而易見,王全璋一定會在法庭上為自己做無罪辯護,甚至可能將在押期間中共迫害他的內幕當庭統統抖落出來。考慮到他作為著名人權律師的專業水準,他在法庭上的發言很可能會造成相當程度的轟動效應,不僅讓法官難以下台,而且勢必導致國際社會對中共踐踏人權的又一輪強烈譴責。如果真是這樣,中共豈不是臉面盡失?我想,正是為了避免給造成這種負面影響,中共才對王全璋採取了秘密審判的方式,並千方百計試圖降低此案的社會關注度。然而,正所謂偷雞不成蝕把米。中共這麼幹,幹的又是這麼拙劣,恰恰暴露了它的做賊心虛,在光天化日之下再一次扒掉了自己「依法治國」的底褲。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