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配合官方演戲?傳王全璋當庭解聘官方律師(視頻)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709」維權律師王全璋案12月26日開庭,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批評中共當局的審判是一場殘忍的鬧劇。瑞典人權人士達林則發推文透露,王全璋在開庭1分鐘,即解聘了中共官方委派的劉衞國律師,顯示其拒絕與官方配合的強硬態度。

王全璋是「709」事件中最後一位被開庭的維權律師,他已被關押超過1265天,至今未能與其親人以及受委託律師會面。3年多來,曾有多名律師受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委託代理該案,但都在中共官方施壓下被迫退出。

在王全璋案開庭前,劉衞國律師對外界聲稱,他受王全璋委託代理該案。今年10月,劉衞國律師曾以健康為由,一度退出王全璋案。熟悉劉衛國的「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對自由亞洲表示,劉衛國退出可能是為了自己的名聲。

覃永沛認為,「假如劉衛國出庭跟法院談好條件把王全璋判緩刑出來,問題是劉衛國的角色就很不光彩。如果你一點不妥協,共產黨不可能讓王全璋出來。如果你不配合法院,法院不可能給你做(代理)律師。如果劉衛國出庭肯定對王全璋有利,問題損害的是劉衛國的聲譽。」

但從網上傳出王全璋在法庭上解聘劉衛國律師的消息來看,王並不接受這位中共官方指派的律師,也不願配合當局在法庭上「表演」。

在王全璋案開庭當天,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盧利安發表聲明,批評這是一場虛假的審判,「王全璋僅僅是因和平地捍衞人權就受到迫害,他已被不公地羈押了3年多,其間他的家人因不知他是否尚在人間而承受痛苦,這份痛苦一直延續至今。他必須立即無條件獲釋」。

瑞典人權人士達林也在推特曝光了中共當局對王全璋的三條控罪,1.和達林本人一起在香港創辦人權機構,組織律師培訓2.參與建三江事件3.代理三起法輪功案件。

根據網傳的起訴書,王全璋涉嫌與達林2009年在香港註冊公司,在中國多地成立法律援助站。達林隨後遭中共當局拘押三星期,2016年被驅逐出境。

27日,達林又發推文質疑,中共當局對王全璋的起訴,與他及其他同事都是同樣的指控:「因為缺乏法律依據,我們最後都被釋放了,為甚麼相較其他同事、扮演著更邊緣角色的王,遭遇卻如此不同?」

據悉,王全璋案在天津二中院開審時,法院門前有多名聲援王全璋的維權人士,被中共國保人員和便衣警察強行帶走。而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26日凌晨出發,欲前往天津法庭旁聽,但被大批中共國保人員和便衣警察限制行動,被困在北京的住所。

北京獨立記者高瑜表示,李文足和其他709家屬被便衣警察堵在社區裡,這說明呼籲公正審判的政治犯妻子們是當局懼怕的公民。

王全璋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關注,26日,香港支聯會聯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社會民主連線及公民黨等團體約30人,於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抗議中共當局侵犯人權,無理拘捕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以及軟禁其妻子李文足。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中共指王全璋與外國勢力勾結,受外面的資金資助,從而顛覆國家政權,這些指控簡直是無恥到極點。

他說,一個律師其實只是利用他的法律知識,團結社會的力量,為公義發聲。縱使他團結更多的人進行法律維權運動,這是人民享有法律、憲法或是國際人權宣言所保障的權利,但動不動就變成顛覆國家政權,這個政府及政權簡直是恐懼人民到極點。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騏則直斥中國無人權可言,指王全璋作為維權律師,連委任代表律師的權利也沒有。他說,國際社會把中共看成只懂壓制自己人民的一個毫不負責任的極權政府,沒有多少中國人會承認這個極權、濫權及封建的政權。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等團體26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認為王全璋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從未受到保障,並指中共多次侵害王全璋不受秘密羈押的權利,及獲得有效律師辯護的權利,要求中共當局立即無條件無罪釋放王全璋。

26日下午,審理王全璋案的天津二中院官網公布,稱王涉及「國家祕密」,法院決定不公開開庭審理,全案將擇期宣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