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震盪吉林官場 反貪高官疑泄密被雙開

【新唐人2018年12月20日訊】「假疫苗」案引發吉林官場持續震盪。中共中紀委官網12月20日發布消息,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中,邱大明被指「干預、插手違紀違法案件查處,並跑風漏氣」,外界懷疑他因泄密「假疫苗」案而落馬。

在中紀委官網的通報中,除「常規」的經濟腐敗、生活腐敗外,邱大明還被指「干預、插手違紀違法案件查處,並跑風漏氣」等。

邱大明於9月11日落馬,當時吉林官場正因「長春長生疫苗事件」陷入輿論風暴。因此,有分析認為,邱大明被查可能與「假疫苗」事件有關。

通報中還指出,邱大明作為反貪機構官員,將手中的權力變成牟利工具,與商人老闆「勾肩搭背」、「權錢交易」。

今年7月曝光的「假疫苗」事件,引發群情激憤,也驚動中共高層。習近平下令要嚴查,李克強指示要給民眾一個交代。

在輿論施壓下,7月29日,生產銷售假疫苗的長春長生生物公司(長春長生)董事長高俊芳等18人被逮捕。隨後,疫苗監管機構相關官員也被當局問責。

8月16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對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假疫苗案件調查及問責作出批示。根據中共官媒的通報,這宗假疫苗案件被中共定性為「性質惡劣」的重大案件,並處理了7名高官。

包括吉林省副省長金育輝被免職,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李晉修被責令辭職,長春市市長劉長龍被「引咎辭職」,吉林省委常委、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書記姜治瑩做「檢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畢井泉被「引咎辭職」,中共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做「檢查」。

其中,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原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吳湞被中紀委「立案審查調查」,他曾分管藥化註冊管理、藥化監管和審核檢驗等工作。

然而,對於假疫苗受害者及家屬的賠償問題,當局仍然百般推諉,甚至對進京上訪的受害家屬進行抓捕、維穩。有分析認為,中共這個體制不改變,到最後還是老百姓受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BBC:從疫苗之殤看中共系統性腐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