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從疫苗之殤看中共系統性腐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假疫苗事件持續發酵,引發國人憤怒。英媒刊文稱,假疫苗事件的爆發,是中共體制性、系統性腐爛的一個縮影。還有分析認為,當局只是打一兩間藥霸企業,但改變不了整個結構,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到最後還是老百姓受苦。

7月23日,微信公眾號推出的一篇文章《疫苗之王》,牽動了千千萬萬中國民眾的心。

文章披露一家中國大型疫苗公司長春長生,在生產狂犬病疫苗過程中造假;更讓人揪心的是:這家公司生產的一批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不達標,25萬支問題疫苗已經銷出,並打入了25萬兒童的身體。

此文一發,轟動社交媒體。因涉及兒童,假疫苗事件觸及到痛點,民眾不能不吶喊。一時間,「疫苗」成為引爆中國民眾憤怒情緒的最敏感話題。現在該文已遭刪除。

BBC刊文稱,長生假疫苗事情件的爆發,是中共體制性、系統性腐爛的一個縮影。疫苗監管涉及多個部委和地方,從長生的發展軌跡來看,中共的監管體制形同虛設。

早在2016年長生的問題疫苗就被曝光,但這沒有影響到它繼續生產問題疫苗,以及讓問題疫苗流入市場,也沒有影響到它發展壯大,到現在已控制國內多家疫苗企業,成為行業龍頭企業。據長生年報顯示,2017年,該公司疫苗銷量居全國第二。

不僅是長生,關於疫苗安全問題,多年前就有陸媒曝光。2010年,有陸媒曾報導過山西問題疫苗的情況,當時也曾引起輿論關注,然而最後的處理結果是,寫調查報導的記者被迫辭職,簽發報導的報社領導被貶去其他單位。事情不了了之。

從那以後,調查報導在中國日漸式微,一些優秀的調查記者要麼不做,要麼離職或轉行,以致今天整個中國找不到像樣的調查報導。輿論的監督作用幾乎消失殆盡。

文章還表示,此次假疫苗事件把國家藥監局副局長孫咸澤給挖出來了。當年曾主管食品衛生的孫咸澤因三鹿事件受到處分,然而半年一過,他搖身一變,又主管藥品安全。把一個關乎兒童健康安全的行業交給這樣一個人去管理,公眾對中共的監管體制如何有信心?

假疫苗醜聞也驚動中共高層,習近平稱此事件性質惡劣、觸目驚心,下令一查到底。李克強也批示稱,假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然而,有分析認為,在中共這個體制下,最高領導人也只能是有心無力的喊口號,不能從根子上解決問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現在的局面是由中共官員一手造成的,「現在的藥霸也是以前的國有企業,在政府政策下,慢慢將國有企業變成私人企業。」

此外,現在藥霸、醫霸問題已經變成結構問題,官商勾結問題嚴重,利益層層緊扣,除非動大手術,中間剝削不能一下子解決;若強行切割,必定觸碰既得利益者,「他們(中共高層)有能力解決嗎?我不信。」

劉銳紹表示,當局不推行政治改革、企業改革,只是打一兩間藥霸企業,但打不了整個結構,一切都是徒勞無功,到了最後還是老百姓受苦。

BBC則認為,沒有公民社會,沒有媒體監督,沒有民眾和行業自治,沒有法律,黨包辦一切,中共的體制性和系統性腐爛,在疫苗面前顯露無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假疫苗董事長被帶走 習近平下令一查到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