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新唐人2018年12月11日訊】加拿大當局應美國政府要求,拘留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事件引發全球聚集。有英媒認為,孟晚舟被捕,令北京的創新計劃遭受挫折,此事件如果導致華為面臨與中興相同的遭遇,那麼其後果等同於小型核武器。

加拿大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參與謀劃,誘騙多家金融機構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美國要求引渡她到美國受審。10日,該案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進行第二次保釋聆訊已結束,孟晚舟仍未獲保釋,法官說,11日繼續聆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說,美國哈姆萊大學(Hamlin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舒爾茨(David Schultz)表示,要求引渡被控商業犯罪的外國公民,這對美國而言是罕見的,它表明川普「美國優先」政策變得更嚴格。

舒爾茨表示,對於美國而言,要求引渡恐怖分子或參與其他嚴重犯罪的人,這並不罕見,但通常情況下,這種實踐不用於與商業有關的犯罪。這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美國優先的政策正在逐步涉及貿易,川普政府開始將其用於中美關係上。

孟晚舟於1日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抓捕,7日的聽證會上未給出最終結果。控方表示,孟晚舟有潛逃嫌疑,要求法院拒絕其保釋請求。

英國《金融時報》12月10日表示,北京方面計劃到2025年成為全球技術創新國家,而華為正是實現這一雄心壯志的關鍵。

一名外國電信行業高管說,如果孟晚舟被捕導致像中興遭遇的那種「拒絕令」,使得電信公司無法訂購部件、升級網路現有程序或與華為員工合作,將讓電信行業陷入癱瘓,這相當於小型核武器。

報導表示,英國和德國對在核心5G網路中使用華為技術越來越警惕,而日本、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已效仿美國禁止了華為的設備。

在過去十多年中,華為利用高科技,對內協助中共監控國人,對外協助中共竊取他國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情報等,飽受海內外質疑。

而此次孟晚舟被抓的主要原因,她被指控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令,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而美司法部查證,華為就是Skycom,Skycom就是華為的「白手套」公司。她還被指在伊朗開展業務時,涉嫌欺詐多家國際金融機構等。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執法部門多年來一直在調查華為、中興這兩家公司違法轉移敏感技術和產品問題,在處罰過了中興公司後,現在再對華為出手,恐怕同樣是鐵證在手。

而中共科技巨頭中興公司因違反美國規定並撒謊,遭到美國禁售晶元後,業務快速陷入癱瘓,讓中國上上下下都看清了,中共在科技上的短板。直至7月份,在付出沉重代價後,中興才恢復運營。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稱,如果說美國制裁中興是川普給中共「上了第一課」,讓中方認同在國際上做生意要遵守契約精神與規則法律,那麼拘捕孟晚舟將給中共「上第二課」。

這是讓中國公司的高管和中共官員明白,不要抱著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參與了公司或政府的行動就要承擔個人責任,而第二課的震懾威力遠勝第一課。

文章續稱,對中共官員和公司高管來說,政府機構或公司被制裁被罰款,無論數額多大都可以「無動於衷」,因為這些罰款最終由全體納稅人買單。而一旦他們個人的財產被凍結,甚至人身自由被限制,那就是「天塌下來的大事」。

最近兩天,中共外交部連續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要求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而孟晚舟之父任正非更是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在第一時間緊急北上,向中南海求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此回應說,加國政府無意干預司法,絕不會不經司法程序就釋放孟晚舟。至於北京的報復行動,加拿大也在拭目以待。

評論人士分析,中共朝野之所以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反應如此強烈,一個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美國政府的這種「點穴戰模式」,嚴重衝擊到了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的安全感。

因為中共權貴家族及其白手套們在國際國內經營的生意中,大多數都有種種不法行為,如果貿易談判失敗,美中轉入全面冷戰,這些權貴的財產和人身安全就成為大問題,這是中共集體恐慌的根本原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