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文娛總裁楊偉東被查 涉案金額逾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阿里巴巴大文娛集團12月4日宣布,前阿里大文娛輪值總裁楊偉東因為「經濟問題」被調查。有消息稱,早在一個多月前,阿里內部已收到舉報,開始調查楊偉東,其涉案金額可能超過上億元人民幣。

根據阿里巴巴大文娛集團發布的通報,楊偉東是被人舉報的。他最後一次露面時間是11月29日,當天,他出席第六屆中國網路視聽大會,以阿里文娛大優酷總裁、阿里音樂CEO的身份發表了主題演講。

不過,在此之前(11月26日),阿里巴巴執行長(CEO)張勇已發布全員公開信,宣布由阿里影業董事長兼執行長、大麥網執行長樊路遠接棒楊偉東,出任阿里大文娛事業群新一屆輪值總裁。

阿里大文娛自2016年成立以來,已換過三任掌門人,包括俞永福、楊偉東和樊路遠。

現年44歲的楊偉東,2009年即出任諾基亞(Nokia)大中國區市場營銷總監。2013年3月加入優酷土豆,先後擔任副總裁、總裁。優酷土豆被阿里收購後,楊偉東繼續受到重用。

2016年11月1日,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成立。楊偉東被任命為大優酷事業群總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大文娛實行輪值總裁製,楊偉東接替俞永福任第一任輪值總裁。2018年5月11日,他又兼任阿里音樂執行長。

據多家陸媒報導,早在一個多月前,阿里內部已開始調查楊偉東,他涉嫌貪腐的項目集中在優酷於2018年推出的「這就是」系列綜藝節目,金額可能超過上億元人民幣。

阿里大文娛旗下有8個相關業務部門,包括阿里影業、合一集團(優酷土豆)、阿里音樂、阿里體育、UC(瀏覽器)、阿里遊戲、阿里文學和阿里數字娛樂事業部,都是阿里巴巴透過收購整合而成,構成情況複雜。

而阿里大文娛成立至今,仍處於巨額虧損狀態。根據今年第3季報顯示,阿里在文娛板塊的虧損達人民幣48.05億元,為單季最大虧損。今年前兩季,也分別虧損35.41億元、38.02億元。

此外,楊偉東不僅在阿里任高職,還在外部企業擁有股權。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楊偉東旗下企業共有45家公司,其中他擔任法定代表人的有16家,擔任股東的有2家,擔任高管的有44家。

在楊偉東出事前,2015年,從騰訊視頻跳槽到阿里出任副總裁的劉春寧,也被舉報涉嫌經濟問題,最終以職務犯罪被判刑9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