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文娱总裁杨伟东被查 涉案金额逾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2月05日讯】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12月4日宣布,前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杨伟东因为“经济问题”被调查。有消息称,早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内部已收到举报,开始调查杨伟东,其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上亿元人民币。

根据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发布的通报,杨伟东是被人举报的。他最后一次露面时间是11月29日,当天,他出席第六届中国网路视听大会,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的身份发表了主题演讲。

不过,在此之前(11月26日),阿里巴巴执行长(CEO)张勇已发布全员公开信,宣布由阿里影业董事长兼执行长、大麦网执行长樊路远接棒杨伟东,出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轮值总裁。

阿里大文娱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换过三任掌门人,包括俞永福、杨伟东和樊路远。

现年44岁的杨伟东,2009年即出任诺基亚(Nokia)大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2013年3月加入优酷土豆,先后担任副总裁、总裁。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后,杨伟东继续受到重用。

2016年11月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成立。杨伟东被任命为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大文娱实行轮值总裁制,杨伟东接替俞永福任第一任轮值总裁。2018年5月11日,他又兼任阿里音乐执行长。

据多家陆媒报导,早在一个多月前,阿里内部已开始调查杨伟东,他涉嫌贪腐的项目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节目,金额可能超过上亿元人民币。

阿里大文娱旗下有8个相关业务部门,包括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浏览器)、阿里游戏、阿里文学和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都是阿里巴巴透过收购整合而成,构成情况复杂。

而阿里大文娱成立至今,仍处于巨额亏损状态。根据今年第3季报显示,阿里在文娱板块的亏损达人民币48.05亿元,为单季最大亏损。今年前两季,也分别亏损35.41亿元、38.02亿元。

此外,杨伟东不仅在阿里任高职,还在外部企业拥有股权。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杨伟东旗下企业共有45家公司,其中他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有16家,担任股东的有2家,担任高管的有44家。

在杨伟东出事前,2015年,从腾讯视频跳槽到阿里出任副总裁的刘春宁,也被举报涉嫌经济问题,最终以职务犯罪被判刑9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