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不敢向川普讓步 原來是因朱鎔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美國要求中共開出解決美國擔憂的具體條件,但是中方卻擔心陷入兩難境地。有美媒評論,北京的擔憂有跡可尋。當年克林頓政府將時任中共總理的朱鎔基開出的條件公諸於眾,結果令朱遭到中共黨內強硬派的批評和攻擊。

美國《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中美兩國官員均披露,在北京拿出具體方案,來解決華盛頓對中共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經濟問題的抱怨之前,美國拒絕與中共重啟貿易談判。

這個僵局有可能破壞11月底阿根廷G20峰會上的「川習會」。中方此前希望藉峰會緩解貿易緊張關係,從而暫停美方將於明年啟動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稅率。

但一名白宮高官說:如果中方想要G20期間的會晤,首先得拿出詳細的提議來,否則不會與中方談判。

中方則稱,應該是談判之後才拿出提議方案。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說,中方不確定美方是否真正在認真對待這些更詳細的結構性問題,因為雙方並沒有展開會談。

《華爾街日報》引述聽取中方簡報的一些人士的話分析,對中方來說,提出正式方案存在幾個風險。1,可能會暴露中方的談判立場;2,中方擔心川普發推文或聲明披露方案內容,藉此堵住中方的退路。

北京的擔心源於以往的教訓。1999年,在中美代表團就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談判時,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提出了一個包括重大讓步和重組中國經濟的方案,遭到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拒絕。

事後,克林頓政府將朱鎔基提出的方案公布於眾,以此逼得中共無法故態復萌。結果這件事讓朱鎔基在中共黨內受到強硬派抨擊。經過數月談判,美方才說服中共接受了一個和最初方案類似的方案。

在目前的中美貿易戰中,中共內部也出現兩種聲音,從而在美方的壓力下應對失據。

《紐約時報》8月引述專家分析說,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共內部存在兩種聲音,一方主張更強硬,對川普要反守為攻,另一方則認為應該對美國的要求作出讓步。

分析稱,這反映了中共政權的政治弱點,在內部只能「議而不決」。而另一種分析則認為,中共內部的爭論不休,或說明最高層的「權威」已經不足以統一黨內認識。

由貿易戰帶來的爭論,再加上國內此起彼伏的各類大規模維權事件,已經讓中共內部的批評者壯了不少膽色。報導引述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早前的一封公開信指:「特別是此次中美貿易戰,將國力的虛弱與制度軟肋暴露無遺,更加強化了不安全感。」

儘管中共官媒目前尚未軟化貿易戰對峙論調,但近期中共國內政治、經濟加速封閉或倒退的跡象,以及高層不斷放風穩定市場的信號,都指向一個事實:川普啟動的貿易戰已讓中共高層方寸大亂。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中共的決策層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悲觀,可能真的在準備某種程度的自力更生和部分閉關鎖國」。

他表示,中共搞陰謀習慣了,根本就想不到川普會是個說到做到,什麼都放在明面上的總統,所以中共過去的手段全部失靈了。

接下來美中貿易戰會如何走?大家關注11月底的G20峰會,中美兩國首腦的會晤是否能緩解中美緊張關係。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初的演講中提到,總統川普已明確表示,除非雙方達成公平和互惠的交易,否則將對中國徵收更多的關稅,「可能是比現有數值增加一倍以上。」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