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反敗為勝」 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12月1日上午,大陸乒乓球協會在北京天壇飯店舉行換屆選舉,被強制下課一年多的前國乒總教練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這也意味着經歷「國乒兵變」事件被罷免的劉國樑,如今反敗為勝,入主國乒。

早在3個月前,已有消息傳,經歷去年「國乒兵變」事件後,強勢回歸的劉國梁,有望取代已離開體育總局的蔡振華,成為新一屆乒協主席。

蔡振華於9月初調任中華全國總工會。

9月27日,大陸乒協官網發布公告,劉國梁擔任乒協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並主持協會工作。大陸網絡上熱傳「不懂球的胖子回來了!」

就在乒協發布消息的當天,劉國梁在微博晒出兩張照片,並配文稱:「陪國乒,戰東京……還有666天!」宣布復出,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在被迫離開國乒15個月之後,劉國梁強勢回歸。

在此之前,劉國梁經歷了一場「國乒兵變」。去年6月20日下午,乒協官網發布聲明稱,國乒不再設總、主教練崗位。劉國梁被卸任國乒總教練一職,成為22位乒協副主席中的一員。

當時,劉國梁好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就在微博發出感慨:不懂球的胖子劉國梁,「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

隨後,因反對劉國梁被「罷免」,國乒教練員秦志戩、馬琳,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於6月23日,憤而退出正在成都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並在微博同時發聲:「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退賽一事掀起輿論軒然大波,體育總局因此震怒,對相關人員進行嚴厲處理,馬龍、許昕、樊振東事後被迫公開聲明道歉。劉國梁也不得不離開國乒,暫時回歸家庭。

輿論普遍認為,劉國梁的下課是體壇高層內鬥的結果。具體來說,就是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與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較量。而蔡振華的「左膀右臂」孔令輝與劉國梁,就成了第一批犧牲者。

據知情人士透露,最初體育總局領導曾有意讓劉國梁頂替蔡振華,出任乒協主席一職。但是,劉國梁拒絕了這一提議。

「國乒兵變」事件發生後,中國乒乓球隊元氣大傷,此後的多場比賽遭到慘敗。網路上不斷響起要劉國梁回歸的呼聲。所以劉國樑的回歸被認為與中共體壇高層受到輿論壓力不無關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