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拒絕立法保穆勒 司法部認定代理部長合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週三(11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拒絕了立法保護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免遭開除的提議。司法部當天也發表備忘錄,認定川普總統任命代理司法部長的程序合法。

週三,麥康奈爾駁回了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弗萊克(Jeff Flake)的動議。一向與川普不睦的弗萊克提議立法保護穆勒免遭解僱,但該動議涉嫌違憲,引發很大爭議並遭麥康奈爾拒絕。

弗萊克與幾名參議員共同提出了上述動議,藉口是川普要求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辭職引發了他們的擔憂,他們認為這是川普準備開除穆勒的一個信號。

穆勒正在領導所謂川普選戰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調查,塞申斯在中期選舉結束的第二天辭職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媒體報導,穆勒已開始撰寫通俄門調查的最終報告。

塞申斯辭職後,川普宣布由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出任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同時宣布,由惠特克接替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監督穆勒調查。

由於惠特克此前曾公開批評穆勒調查,因此,他剛一上任就被推到風口浪尖上。民主黨猛烈攻擊他,並指控川普任命他的決定是違憲的。

弗萊克提議參議院迅速通過法案,以保證穆勒不被解僱。但是,麥康奈爾的回答非常乾脆——「我反對」。

麥康奈爾事後告訴記者們,他經常和川普談到相關問題,而川普從沒表示過他打算阻止穆勒調查。

麥康奈爾承認,他知道川普對穆勒調查的感受,但川普並沒說過因此要解僱穆勒。

另外,司法部週三發表了一份備忘錄,確認川普任命惠特克出任代理部長的決定完全合法。

備忘錄指出,雖然憲法規定總統提名的主要官員須獲得參議院批准,但惠特克只是臨時性官員,因而不存在違憲問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