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川普通話內容曝光 李克強敲邊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日發推文說,他剛剛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的談話,但沒透露細節。黨媒2日介紹了兩人會談内容。有法媒說,李克強當天在會見來訪的美國代表團時,也在同時敲邊鼓,希望中美各讓一步。


11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出人意料的發推特宣布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的談話。他表示,兩人的電話會談特別棒,談了很多話題,都很好,尤其也談到了貿易問題。

川普還說,他與習近平討論了朝鮮議題,也非常好,但他沒有透露任何對話內容。

當晚,央視新聞則報導說,習近平應約與川普通電。川普表示,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雙方要保持經常聯繫,並期待與對方在阿根廷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可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川普同時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支持美國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黨媒說,習近平也表示重視與川普的良好關係,希望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很高興美國企業參與。

兩國首腦通話的同時,有法媒說,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一天也敲邊鼓,告訴來訪的美國議員,希望中美各讓一步。

11月1日,李克強在與來訪的7名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會面時,他告訴美國代表團:「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係雖歷經風雨,但總體向前發展。」他希望美中各退一步,基於相互尊重和平等精神共同努力。

自今年初以來,川普政府致力於改善美中兩國的長期不公平貿易上,雙方展開激烈交鋒。

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正式開打後,川普不斷強勢加碼,除了已有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外,9月24日,又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增加10%的關稅,2019年首日,上升到25%關稅。

川普10月29日晚間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我們即將與中國達成很棒的協議,必須要這樣,因為是他們把我們國家掏空了。如果我們達不成協議,我準備再對中國267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稅。」

如果川普再加碼2670億美元的話,美國對中方的貿易戰場規模將達到空前的5170億美元。等於中國所有出口美國商品全部覆蓋在關稅炮火之下。

隨着美國一波又一波的加徵關稅、制裁中國科技公司、制裁中共中央軍方高層,使得中共政治、經濟亂象頻生。

香港蘋果日報10月31日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說,其實,川普一直給習近平面子,不時宣揚兩人的友誼,甚至在啟動貿易戰後,還不顧國會議員的反對放生中共的科技巨頭——中興通訊公司。

但是,北京卻紧急邀请​​​​​​​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攪亂美朝核談、否決劉鶴訪美達成的解決貿赤問題協議,最終讓川普認清了中共的欺騙手段,直至聯合歐盟國家圍堵北京。

文章認為,北京把解決中美貿易爭端視為彰顯其國際、國內權力的踏腳石,只想着以牙還牙的痛快,渾不知沒有對等報復的貿易額、科技實力、國際關係,結果是騎虎難下。

如今中美貿易戰已經升級為全面對抗,中美進入新冷戰時代,接下來,中美首腦在G20峰會上會晤時,能否解決相關問題,公眾將試目以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川普發最後通牒 中南海如何接招
相關鏈接: 川普說美中將有很好的協議 新關稅也已備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