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進行「非常好」通話 長談貿易和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中共官媒報導,中美元首剛剛通過電話,就雙邊貿易和朝鮮問題交換意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表示,雙方在通話中重點討論了貿易問題,並稱「進展良好」。

美東時間11月1日早7點(北京時間1日晚7點)左右,川普在推特發文稱,剛剛跟習近平進行了一個長時間並「非常好」的通話,雙方討論了很多話題,而貿易問題是重中之重。

川普稱,這些討論向著阿根廷會晤的方向「進展良好」。此外,有關朝鮮問題也有一個良好的討論。

據此前美媒消息,川普和習近平在11月底的阿根廷G20峰會開始前,可能將有一個短暫會晤。這次通話或是月底會晤的一次「預熱」。

北京時間11月1日晚11點左右,中共央視也報導了這次通話。

在央視通稿中,川普和習近平都表示對阿根廷會晤表示期待。有關貿易問題,川普稱願意「繼續擴大對華出口」,雙方經濟團隊需要加強溝通。

而通稿中用了兩大段報導習近平有關貿易問題的表態。習近平表示,「中方已就中美關係多次闡明原則立場」,並再次強調北京不願看到中美經貿關係出現「分歧」。

習近平稱,中美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磋商,以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川習通話前一天(北京時間10月31日),中共政治局剛剛召開會議,首次承認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關經濟局勢的說法也從「穩中向好」變成了「穩中有變」。

中共官方報導中稱習近平「應邀」與川普通話。這與中方團隊此前「應邀」赴美談判的說法相同。但川普曾經多次透露,是北京希望進行談判。

有關11月底的川習會,川普日前表示,他認為中美可能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而且必須公平。川普還說,如果談不成,他還可以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彭博社援引消息稱,如果川習會不能緩解貿易戰局勢,美國準備最晚12月初宣布對所有剩餘中國商品加稅。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10月31日對CNBC表示,川習會後對中國商品加稅並非定局。

他表示,川普在近期接受訪問時曾說過,「如果(會晤)一切進展順利,或許會取消一些關稅也說不定。」但庫德洛沒有說明他指的是哪次訪問。

庫德洛被指屬於白宮溫和派人士。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