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隱現?白宮經濟顧問:或撤回部分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談及中美貿易衝突的問題時表示,沒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如果中美雙方能夠進行有希望的政策討論,華府可能會撤回部分關稅。與此同時,有消息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出席11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首屆中美創新經濟論壇,外界猜測,在中國經濟下滑壓力山大之際,王或將走上前台為解決中美貿易衝突尋求轉機。

庫德洛談貿易戰:沒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三對外表示,對於華府會否繼續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的問題,川普(特朗普)總統還沒有定案。如果美中雙方能進行「有希望的政策討論」並成某種友好協議,那麼華府也有可能會撤回部分關稅。

他接着解釋稱,進一步向中國商品徵稅並不是美方的一個「承諾」,而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假設」。

他強調說:「這將視乎政策談判的結果,而不是任意的時間表。」

今年11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出席20國集團峰會「G20」期間會面,外界普遍預估他們二人將就中美貿易衝突等重要議題進行面對面商討。

因此,有媒體提問:如果這一次的川習會談沒能緩解兩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川普會不會如期推行新一輪加徵關稅的政策?庫德洛則回應稱:「我會說沒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此前,川普曾於10月29日在福士新聞頻道的The Ingraham Angle節目上接受專訪時,就中美貿易戰的動向透出口風。他說:「我認為我們將和中國達成絕佳協議,必須要是絕佳的協議,因為他們已經掏空了我們的國家。」

同一天,彭博新聞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川普和習近平11月的會談不能緩解貿易戰局勢,美國政府準備於12月初宣布對所有其餘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徵收關稅。

中國經濟數據嚴峻 北京口風放軟

當地時間10月31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稱,中國的經濟形勢正在發生變化,中國國內企業發展遇到困難,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政府需要及時採取對策來應對這種情況。

海外中文媒體隨即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這是自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領導人首次承認了對當前國內經濟下行趨勢的擔憂,中國經濟的實際狀況可能比官方所承認的狀況更為嚴峻。

《德國之聲》當時也援引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經濟系宏觀經濟教研室主任沈凌分析稱,中國領導層在此時此刻改變口風,觸發點是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的經濟數據不佳。

沈凌說:「經濟學界大概半年前已經覺得,中國經濟並不如官方所說般樂觀。這是第一次民間和官方判斷一致,所以我們並不感到意外。」

他進一步表示,明年中國的GDP增長率還會繼續下滑,唯一轉機恐怕只有川普與習近平11月底的這次會談。他說:「明年走勢完全取決於年底的中美談判,中國經濟短期內的最大波動因素就是美中貿易問題,如果中美達成妥協,明年走勢會好一點,不然非常不樂觀。」

為中美貿易衝突尋求轉機? 王岐山將出席「中美新經濟論壇」

與此同時,外界注意到,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下週將訪問新加坡,出席於11月6日至7日舉行的首屆「中美創新經濟論壇」,並將首次就中美關係在國際平台發表演講,預計將談及中美貿易戰的話題,向外界表達中國將繼續改革開放的意願。

據了解,「中美創新經濟論壇」是由前紐約市長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創立的一個經濟論壇,基本宗旨是促進中美關係的發展,而中國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也是這個論壇的合辦方。

有消息指,布隆伯格曾明確提出,希望中方能夠派出高官來出席這個論壇,以此凸顯這一論壇開幕的歷史性和現實意義。至於美國方面,則會有美國總統川普的前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以及美國商界代表出席這次論壇,屆時王岐山將與他們舉行會談。

鑒於上述情況,有分析認為,在經歷了幾個月的貿易衝突與你來我往的博弈較量後,中方顯然已經底氣不足,幾乎已沒有回擊的力量。在這樣的背景下,此前一直沒有出面介入中美貿易衝突的王岐山開始走向前台,顯示北京高層或已準備對美方作出某種妥協,所以在川習11月底會談前,先讓王岐山出面來鋪路,為解決中美貿易衝突尋求新的轉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