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進博會」或發重要信息 川普拒絕捧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在上海登場,在中美貿易戰激化的背景下,外界分析習近平將參加開幕式,可能會發表擴大開放等重要信息。然而,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的領導人幾乎無人捧場,川普也拒絕派員出席。

在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受到重創的大背景下,11月5日至10日,中共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

韓聯社近日引述消息指,習近平可能在開幕式演講中,發表具體的擴大對外開放的信息。

有觀點認為,從中共官宣來看,「進博會」可能被習近平視為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之一,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習近平不僅希望藉此紓解外部壓力,也想展示當局在外交方面並未被孤立,藉此說服中共高層,緩解來自內部的對抗。

中共商務部於10月底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稱,習近平多次強調,「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要求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

儘管中共官方高調宣傳此次博覽會,但海外輿論並不看好。從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發佈的應邀出席的外國領導人名單看,參加者幾乎清一色來自發展中國家。

而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等絕大多數發達國家領導人都將缺席,華盛頓也拒絕捧場。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對路透社說,美國不會派出高層官員參加此次「進博會」。英媒引述中共官方的說法稱,對於川普(特朗普)政府拒絕派員與會的決定,中方表示「難以理解」。

10月31日,韓國《朝鮮日報》稱,「進博會」還沒有開,就註定會遭到「冷遇」。

報導稱,即使中共方面信心滿滿打算「向世界展示全面開放」的意志,但是中美貿易戰下,美國等主要西方國家的不參加,會讓這次會議的效果大打折扣。

時政評論員吳銘表示,從西方絕大多數國家政要缺席來看,這「國際一流的博覽會」,很可能也象「厲害了,我的國」一樣,是中共關起門來的「厲害」。

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斷下降。4月8日至11日,中共在海南省舉辦了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與往年相比,不僅絕大多數西方國家領導人缺席,甚至連中共拚命撒錢的非洲,竟然也沒有一位領導人前來捧場。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與其它國家的貿易摩擦正在逐步化解,美國總統川普正在通過一對一的談判,構築新的世界經濟貿易體系。

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歐盟、韓國、印度等國家之間,有的已經達成貿易協定,有的正在加緊談判。

川普總統表示,美國與這些國家之間有望在2019年全部達成「自由公正」的協議。川普對中共的指責得到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對於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問題,甚至連中共竭力拉攏的俄羅斯也感同身受。

目前,中美貿易戰火不斷升高,已經延伸到其它領域。國際社會在美中之間存在着選邊站的問題。隨着美國對中共全方位的圍堵,可能會有更多的國家選擇站在美國一邊。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此前表示,美國將很快組建一個聯盟,以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有分析稱,不難看出,川普对華貿易戰的核心目的,就是聯合全球孤立中共、圍剿中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