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家金庸去世 生前曾後悔寫小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10月30日晚,香港知名的武俠小說家金庸去世。陸媒披露,金庸生前曾後悔當初選擇寫小說,原因是「寫小說,對自己卻沒有什麼好處。」。

金庸(原名查良鏞),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位於跑馬地的養和醫院去世。終年94歲。

金庸出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袁花鎮,家世系浙江海寧查氏,其家為書香門第,金庸本人是查升之孫查揆的後裔。1948年移居香港。

從1955年開始至1972年,查良鏞以筆名「金庸」創作了十多部武俠小說,代表作有《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雪山飛狐》、《書劍恩仇錄》等。其中一些作品被翻拍成電影和電視連續劇。

據不完全統計,金庸有超過3億讀者,但是陸媒報導說,金庸生前曾後悔當初選擇寫小說而不是搞學術研究。他說,「寫小說,娛樂的是別人,對自己卻沒有什麼好處。」

1959年金庸創辦了《明報》,1989年宣布辭去《明報》社長一職,1993年宣布辭任董事局主席,同年將《明報》集團售予香港媒體人于品海。

1972年,《明報》宣布封筆後,慢慢地涉入政治。1973年春,金庸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前往台灣,並與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會面。

中共文化大革命結束後,金庸曾多次到訪中國,並先後見了鄧小平、趙紫陽等中共多名領導人。2009年擔任中共作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名譽副主席。成為中共統戰對象。

鮮為人知的是,金庸父親查樞卿,在中共篡政初期的「鎮反」運動中慘遭殺害。1981年7月,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鄧小平接見金庸。期間鄧小平主動提及查樞卿被處決之事,向金庸道歉。金庸點頭說:「人入黃泉不能復生,算了吧!」

據悉,從中共建政一直到改革開放初期,武俠小說作為一種文學門類在大陸被禁讀。金庸被鄧小平接見回到香港後,立即給鄧小平專寄了一套《金庸小說全集》。也就是在鄧小平會見金庸後不久,金庸小說在內地「開禁」,並很快成為暢銷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