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貿戰息息相關 四中全會推遲創30年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有關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官方至今沒有任何消息。港媒指,今年的四中全會將是30年來召開最晚的一次,其原因和中美貿易戰有關。

香港《明報》10月30日文章指,中共本屆四中全會看來已經很難在10月啟動,打破了近30年來召開最晚的紀錄。過往六屆四中全會,最晚的一次是2014年10月20日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最早的一次是1989年因為六四事件提前在6月23日召開的十三屆四中全會。

根據中共官方日前宣布的日程安排,上海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會期是今年11月5日至10日。出席的國外領導人中,俄羅斯、巴基斯坦、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古巴等5國首腦,還將順道正式訪華,日期從10月31日到11月8日。

文章稱,據此判斷,四中全會最快也要在11月10日才能召開。

不過文章指,李克強和習近平將分別於11月14日和17日趕赴菲律賓的東亞系列峰會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APEC峰會,如果為期4天的四中全會在10日開幕,日程安排將「非常緊湊」。

但是公開信息顯示,APEC峰會將與11月12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據此前外媒報導,習近平還邀請太平洋島國領袖在APEC峰會前往巴國,舉辦一場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

果真如此的話,四中全會或將推遲到習近平出訪回國之後。

有外媒消息稱,四中全會可能在11月底召開,或者繼續向後推延。

據菲律賓媒體報導,習近平在APEC峰會後還要順道訪問菲律賓。但中共官方還沒有公布習近平訪菲的具體行程。

不過,習近平已確定將出席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召開的G20峰會。美媒消息,11月29日,中美首腦還將在阿根廷有短暫會晤。

在如此緊湊的日程安排下,四中全會舉辦日期難以確定。

《明報》分析,從中共外交部和商務部透露的信息看,上海進博會應該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之一,而且與中美貿易戰息息相關。

路透社日前消息指,四中全會將在11月舉行,但會安排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後,因為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落實經濟改革」,北京希望在「外部大的不確定因素稍有明確結果」後,再確定後續的「改革方案」。

多有分析指,北京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但外界普遍認為,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共識,中期選舉不會對川普(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有太大影響。因此,所謂「等待中期選舉結果」或者只是北京托詞。

香港《蘋果日報》總結了對會期延遲的三大猜測:一是習近平權力失控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二是北京對當前困境難以拿出有效對策;三是北京出現嚴重誤判,在等待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