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孟宏偉事件時機敏感 中南海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自法國返回中國後被抓一事持續發酵。有法媒引述分析說,北京當局未待孟宏偉任滿,即召他回國秘密逮捕,料想可能事態緊急,而孟案發生的時機和影響,對北京當局更是雪上加霜。

孟宏偉妻子葛瑞絲‧孟(Grace Meng)10月初向法國警方報案,其丈夫9月底回中國後失蹤。中共官方10月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披露,孟宏偉目前被軟禁在北京郊區一處,拘禁手法與過往軟禁其他高官相似,由專人看守,他多個部下亦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該事件顯得非常神秘,無人得到真相。

日本《產經新聞》分析說,孟宏偉被逮捕主要是因其涉及中共重要機密。

報導分析說,孟宏偉可能與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7月在法國墜亡事件有關;另外,孟宏偉可能計劃逃往美國,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領導人親屬在海外的資產清單,因此被召回國逮捕。

目前孟宏偉案依然真相不明,不過,對於中共高層來說,此案是一件不容忽視的大案。

法廣引述一篇社論稱:「孟宏偉失蹤多日後,證實被中共中紀委以涉嫌違法而留置調查,孟妻在法國尋求國際協助,成了國際大新聞。這是王立軍叛逃進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令計劃哥哥令完成逃來美國後,中共高官或親屬再次向外國求救。」

社論認為,孟案是送給美國總統川普打擊中共的子彈;也有評論說,孟案重傷中共參與國際事務形象,對今後高官外逃和中共政治控制都將發生負面影響。」

孟宏偉被拿下的原因很多傳聞:一、政治背叛、派系權力鬥爭或重大失職。二,孟落馬可能與其擔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沒完成北京交待的任務有關。三,貪腐和經濟問題。四,孟宏偉被傳曾參與2015年北戴河「政變」。但都無法證實。

社論認為:「北京當局未待孟宏偉任滿,即召他回國並秘密逮捕,不顧歐美重視的『正當法律程序』和透明度,對參與國際執法機構實為一大諷刺。料想可能事態緊急,北京已無法顧及其負面效應。此事也給中共官場帶來另一次震懾效應。」

社論還稱,孟案可能讓所有中共官員陷入惶恐,更失安全感。為了逃脫整肅,為自己準備後路,或表忠,或留存可要挾的籌碼,導致官心不穩,官僚階層更失向心力,多少動搖政權穩定的基石,而孟案發生的時機和影響,對北京當局更是雪上加霜。

中國民主活動家王軍濤15日對法廣表示,孟宏偉是十九大以後的權利鬥爭中逐步下來的,共產黨內部的兩股力量,正在圍繞孟宏偉案件在較勁。

他說,《南華早報》最先爆出孟宏偉出事的消息,這說明该報對這事有一定的了解。該報還說孟案不牽扯周永康案,這點出了案件的更多背景,由該報澄清與周案無關,就是和公安部長趙克志對着干了。趙表明孟是周的余黨,因為趙克志代表的是習近平的意見,而南早到底代表誰呢?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訪談時表示,阿里創始人馬雲雖然是中共購買《南華早報》的出資人,但該報的經營權和控制權,卻在中共港澳工委手裡,實際控制人則是曾慶紅。

王軍濤分析說,如果孟宏偉事件是一個政治事故的話,按照共產黨的規矩,孟的舉薦人,這事的負責人會被問責。跟孟一派的人也會受牽連,孟妻在海外高調發聲上做過安排的人也會被問責。

共產黨對高官的家人都有邊控,他們出去時家人留在國內做人質,但是很顯然孟妻不在這個安排之列,這就意味着有人可能要對此承擔責任。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可能要進行危機管理,進行控制,但孟宏偉一派的可能就要極力擴大這件事,藉助這事的影響問責習近平。

王軍濤強調,孟宏偉是在2012到2018年初這段時間,作為一個正部級的公安部副部長,他應該知道很多內幕,他手裡的資料可能是前高官不知道的,孟妻手中一定也掌握着一些情況,如果他們認可的底線被突破,孟妻會不會將材料拿出來是關注的焦點。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自媒體節目中說,孟妻接棒爆料的話,再爆中共高官的貪腐衝擊力已經不行了,就跟多撒幾次農藥,害蟲有了抗藥性一樣。而曝光中共人權問題才會引起西方社會的共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抓牽連誰?三隻更大老虎浮出
相關鏈接: 孟宏偉為何被查?日媒揭習近平真實用意
相關鏈接: 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孟宏偉妻第一反應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