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莎研究所:加拿大人應繳稅額 比1961年增加21倍

【新唐人2018年08月15日訊】加國智庫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在8月14日發布了一項關於加拿大消費者稅務指數(Canadian Consumer Tax Index)的調查。不出意外,每個加國納稅人都知道咱們每年繳納了相當高額的稅,不過實際數據分析得出的結果和引發的討論可不止這一點。

有沒有覺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一個新稅目呢?啤酒稅、地鐵建設稅、還有最近又提起的暴雨積水治理費。數據顯示,比起1961年,加拿大人因為各種五花八門的稅目,如今的應繳稅額增加了2112%。

不止如此,許多加拿大人發現自己一個月的工資老是用不了幾天就口袋空空。其實大部分人都同在一條船上。對於一個普通加拿大家庭來說,現在41.3%的工資都拿來繳稅了,這可是1961年的21倍。而我們日常生活必需品,例如早上吃的麵包、新買的外套、想換的手機、或是每個月的車費等開支總額比稅金支出還要少7.5%。

稅收去哪兒了?

作為「萬稅之國」,加拿大的朋友們交的稅,真的「物有所值」了麼?到底稅收被用在了哪裡呢?

首先,一部分稅收用來支付政府工作人員工資。除了比同類私人公司工作高出10.6%的基本工資外,這還是個有著可享受提前退休政策和分得優厚福利的「鐵飯碗」。

除了人工支出,政府的大型項目也在消耗稅收。例如,安大略省之前以高額碳稅資助的能源效率項目。自福特(Doug Ford)政府上任後就叫停了該項目。因為福特省長認為市民的納稅應該用得恰到好處,而不是用來資助政府大型項目的。至於那些沒有及時叫停,最後失敗了的項目,大家繳的稅就相當於是「打水漂」了。該智庫的報告稱,從1988到2013年,政府浪費的稅收估計在1580萬加元與1970萬加元。

(多倫多記者站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