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修憲舉世嘩然 三中全會公報卻沒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1日訊】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28日閉幕。官方公報稱,全會正式通過中共推薦給兩會的國家機構領導人人選名單,及政協人選名單。同時通過了黨政機關和政府機構改革。但對先前引爆輿論的修憲建議公報中隻字沒提。

2月28日晚間,新華社發佈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公報稱,參會中委202人和候補中委171人,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並聽取了總書記習近平談話。

全會正式通過了中共推薦給兩會的國家機構領導人選建議名單,及全國政協領導人選建議名單。

同時,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黨政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改革方案,並同意把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提交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但官方沒有公布這些文件的任何具體內容。

三中全會前,新華社25日提前預告三中全會將討論修改憲法,並發表了修憲建議的部分內容全文,其中有關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在海內外引起極大轟動。

奇怪的是,官方公報中對修憲建議隻字沒提。有分析認為,海內外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修憲建議以中共中央委員會致信人大的方式提出後,已經走完了應有的程序,不再列入三中全會公報內容,也在情理之中。

有港媒梳理此次中共修憲全文,指出四大看點:一是,中共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被打破;一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與「習近平思想」同時入憲;三是,序言新增「改革」一詞;四,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入憲。

據報導,中共現行憲法自1982年施行以來,官方對該憲法已經進行了5次修改,上一次修憲發生在2004年。此次修憲建議將于3月召開的中共人大會議上加蓋橡皮圖章即可得以確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